•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厦门湖里区意识形态考核工作“三突出”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按照“不折不扣落实、结合实际创新、力求客观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印发实施新的考核工作方案,运行以来取得较好成效,切实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约束性。

     

      一、突出“共性+个性”,在精细确责中增强考核的针对性

      采取“两份基础考核清单、一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表、一份特殊成绩界定标准”的“2+1+1”模式,对不同考核对象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责任和任务进行细化和延伸。一是充分落实上级要求。主要是在两份“基础考核清单”中体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考核要求内容,比如,“三个亲自”“三个带头”“四个纳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分析、每年至少两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等等,分值占到50%,确保基础性的规定动作完成到位。二是充分体现重点任务。主要是以项目化运作方式落实当年度的宣传工作,比如,今年的“大学习”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八项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全覆盖”、第10届城市诵读节、成立文化产业系列协调小组,等等,分值占到40%,确保重点性的宣传工作推进到位。三是充分考虑部门差异。主要是针对有的部门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承担了一些重点项目带动任务,如果仅仅只对有项目带动的单位给分,就对没有项目带动的单位失一些公平。所以对没有项目带动的单位增加自主创新项目,同时考虑到自主创新的难度和不确定性更大,调高基础指标的比重为70%,项目指标的比重为20%,力求不因非主观因素而有失公平。此外,设置“特殊成绩”指标,对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并得到推广或上级表扬的给予加分,分值占到10%,确保有效调动考核对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亮点+难点”,在精准履责中增强考核的有效性

      “指挥棒”指向越精准,责任制落实越有力。以“打造亮点、突破难点、补强弱点”为导向,有效把考核转化为提升自觉、促进发展、改进工作、服务群众的法宝。一是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的提升点。突出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思想防线,增加了普及上级有关意识形态方针政策和部署的要求、“大学习”“大宣讲”、“扫黄打非”等思想性、导向性工作内容的密度,确保全社会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区各级各单位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自觉。去年以来,全区考核情况优良,没有出现不合格。二是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突破点。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扣湖里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调高了氛围营造、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制定影视文化产业促进政策等指标分值权重,使意识形态考评重点指标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发挥更大效用。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刊载了一批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就有11篇,为湖里区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引进了中版短视频、入戏等多家大型文化企业,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添砖加瓦。三是转化为宣传事业发展的创新点。注重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舆情应对、阵地管理、公共文化服务、运用新媒体等难点、弱点问题纳入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有效破解宣传事业发展瓶颈。比如,针对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不到位、更新不及时这一老大难问题,将其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范畴,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并结合湖里区“路长制”工作开展常态巡查,发现问题467处全部整改到位。为打开工作新局面,设置了6个相关的加分项目,鼓励各级各单位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涌现出“湖里文化地图”“书院+图书馆分馆”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四是转化为群众幸福指数的增长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考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需求,将指标分解为文明创建活动、“三下乡”“诵读节”等文艺活动、图书馆社区分馆、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比如,在社区、街道、学校、公园、超市、文创产业园等六个场所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个单位积极参与投入,通过“政府+企业+个人”模式建设了28个示范点,打造了群众共建共享的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

     

      三、突出“查责+问责”,在精准考责中增强考核的约束性

      制度有威力,关键在考责。运用科学的考核方法,在谁来组织考核、采取何种方式考核、什么时间考核等方面做出合理的定位和安排,并客观公正地分析得失和认定考核结果,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一是勤抓日常管理。建立日常督查、巡视巡察、年终专题督查“三位一体”的督查考评机制,划定日常推进、自查自评、实地核查和综合评定四个阶段,在这个过程,把日常工作推进和跟踪摆在首位,每月督查一次,区委宣传部部务会定期听取督查结果汇报,掌握总体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重要问题及时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推动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一根弦”,把责任落实在平时、体现在日常。二是善抓联动考评。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文明单位评定、综合效能考评、党建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等重要内容的基础上,为了让相关部门能够积极配合,一方面,充实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自上而下强力推动;另一方面,踩准关键节点,主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共同商讨考核的合理路径,年底还将从10个党(工)委抽调人员,既交叉考核又补充力量,真正形成“大合唱”局面。三是严抓结果运用。设置优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个等次以及一票否决的10种情况,把考核结果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并抄送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效能办运用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文明单位评定、综合效能考评以及各类评先评优中。对考核一般和不合格等次的,责成向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整改措施,单位主要领导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考核成绩;对不合格的单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格责任追究,以严的纪律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的现象。(供稿单位: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