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巡礼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新城街道党工委率先创建“五位一体”党建品牌,引领城市基层党建新潮流;辽宁恒威水泥集团与罗大台镇张书村创新村企共建新模式,谱写了村企和谐共赢新篇章……

      遍访辽阳市文圣区的基层党组织,一个又一个微小的红色因子正在形成、发展,并汇聚成强大合力,为建设“大美河东、幸福文圣”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多点开花 打造党建文化品牌 

      12月12日,走进辽阳市文圣区新城街道恒大社区办公区,科技感十足的各类设施令人眼前一亮。经过辽宁联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改造建设,“互联网+”已经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智慧社区”正式上线。

      恒大的智慧社区聚焦群众生活难题,坚持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将多项前沿科技与便民服务紧密融合,为居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而这只是文圣区加强基层党建给居民生活带来可喜变化的缩影。

      年初以来,文圣区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以“五包五促”活动为平台,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基层阵地建设多点开花,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党建阵地的建设,不是简简单单的标语上墙,而是要真正做到内容接地气、教育有实效,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和群众,接受一次心灵的洗涤和党性教育。”新城街道党务工作者这样说。新城街道基层党员综合体验馆为全街道440名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党建知识。在多媒体演播区,采用“声、光、电、影”等技术,生动直观地演绎各种党建文化建设内容,打造出一个集党员远程教育、知识普及、专题业务培训和艺术欣赏于一体的“线上教学”讲堂,让广大党员群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接受特色教育,丰富了党建文化品牌。

      在小屯镇水峪村,精心设计的党建主题馆里除了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介绍,还展示了水峪村的发展变化、致富能手的创业历程、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等内容,这些来自身边的故事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今年3月16日,水峪村党员群众讲习所挂牌成立,面积近100平方米,可容纳80人,成为村民们学习的新阵地。同党建主题馆一起,水峪村的讲习所正逐渐成为全体村民凝心聚力的大阵地、脱贫攻坚的大课堂、共同致富的大本营。

      百姓点赞,群众说好,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唯一检验标准。东京陵街道滨水花园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困惑和难题。2018年6月,滨水花园社区党支部荣获“辽宁省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在滨水花园社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同样有声有色。滨水说事厅成为居民倾诉需求、化解纠纷、共促和谐的良好平台;滨水连心墙已成为在职党员进社区、互帮共建解难题的有效载体;未成年人及老年人活动室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源共享 探索“村企共建”党建模式 

      近年来,罗大台镇张书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实施“村企共建”党建模式,通过“组织共抓、资源共享、困难互帮”的方式,形成以企带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资源共享,打造“双赢”局面。张书村党支部与恒威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各自优势,找准村企共建结合点,企业把资金、技术等资源流向村民,村民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劳动力等支持,不断深化村企互助工作。

      张书村组织村民进恒威集团务工。目前,已有近200名农民在企业的不同岗位就业,成立个体运输组织,100余户为企业服务。

      困难互帮,谱写“民生”新篇。每逢佳节,张书村党支部和恒威集团党委都会为困难群众、贫困户、老人及现役军人等群体送去慰问、送去温暖,让他们真正体会到村企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在村企共同努力下,修水泥路、柏油路面4.5公里,修边沟2000多米,实现黑色路面全覆盖,方便了村民出行。

     

      吹响集结号 党员服务群众聚民心 

      庆阳街道黎明社区有居民6639户、13461人,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有485名党员。近年来,黎明社区党委开展了创建“党员集结号”党建品牌活动,用热心、真心、细心让党员群众体会到家的温暖,真正实现“利民、便民、惠民”聚民心。

      创建先锋工程,吹响爱心奉献集结号。黎明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为平台,在“七一”、老年节、春节期间对困难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联系,每年至少开展两次针对老年人的义诊,健康护理等免费活动。

      强化就业扶助,吹响阳光服务集结号。黎明社区利用社区公开栏、微信信息平台向社区居民定期发布各类服务信息,提供劳务、政务、劳动用工、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

      推进平安建设,吹响治安稳定集结号。黎明社区党委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居民、物业、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及时排查化解社区内安全隐患问题,确保社区和谐稳定。

      构建和谐文圣,吹响矛盾调解集结号。黎明社区将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设立为“党员群众接谈日”,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对邻里间矛盾、家庭内部纠纷等问题进行调解。(尹林 记者 严佩鑫)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