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杭海城铁项目探索党建联盟“1115”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世亮

      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以下简称杭海城铁项目),系财政部2014年公布的首批30个国家级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线路总长46.38公里,工程概算141.92亿元,采用PPP模式运作,建设期为4年,2021年建成通车。自2017年以来,杭海城铁项目公司党委立足于嘉兴海宁,致力于“党建+PPP项目”创新实践,探索党建联盟品牌的发展路径,明确把“一个项目、一个章程、一套方案、五项联动”作为载体,通过“六个在一起”活动机制,凝心聚力,带动项目全线联创共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发展优势,努力打造“红船边的党建高地”。

      杭海城铁项目现有参建单位31个,党委1个,党支部(含联合)22个,建设人员2649人,党员299名。PPP项目党建具有“四特三难”特性。“四特”首先表现为所有制关系复杂化,项目管理人员来自不同所有制关系的单位,管理融合是个大问题。其二,参建主体多样化。工程建设的五大主体,即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连同融资银行在内,建设高峰期有40多家单位参与。其三,党建工作周期化。工作人员因项目建设而聚、项目建成而散。项目制工程建设的党建工作以项目为周期,存在着“固定+非固定”党员流动问题。其四,项目管理一体化,整个项目涉及投资、建筑、工程机械、建材、机电、金融、信息、检测、咨询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协作单位通过合同约定,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生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

      PPP项目党建还面临三大难题。其一,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同管理难。在实际工作中,参建单位党组织垂直管理不便,横向管理薄弱,区域党建缺失。若组织关系直接划转,需变更参建单位上级党组织权属,实践中难以操作;若建立准社会组织,又要涉及民政部门的审批。其二,各参建单位的党建工作因具体规范标准不一致,统一考核评价难。中铁方、银行方等参建单位党建评价体系与指标不同,评价难以统一。其三,开展组织评价与推行工作约束难。由于不具备处理各参建单位干部的人事权,因而在人才管理上制约手段只能依靠合同。

      经多方调研和专家咨询论证,杭海城铁项目公司党委逐步摸索出一个项目、一个章程、一套方案、五项联动的“1115工作法”作为党建联盟的实践路径与工作载体。“一个项目”是指杭海城铁项目,“一个章程”是《党建联盟章程》,“一套方案”是《党建联盟创建实施方案》。而“五项联动”则是在组织共建、工作共促、人才共育、活动共办和资源共享等五方面共同发力,开展党建工作。具体来说,在组织共建上,依托项目平台,出台《党建联盟章程》《党建联盟创建实施方案》《党建联盟考核管理办法》三个文件,选举联盟机构,明确党建工作的任务与评价指标;在工作共促上,整合项目资源,携手推进工程形象进度、立功竞赛、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党风廉政、项目宣传等各项工作;在人才共育上,一起开展党务履职培训、BIM应用技术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现场观摩学习等;在活动共办上,注重党建一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业务学习、文体比赛、工作研讨、集中宣誓、集体参观等联创共建活动;在资源共享上,搭建共享平台,推动项目全线在人力资源、社会资本、师资力量、工作场地、工作信息上互通有无。

      同时,杭海城铁项目公司党委创立“六个在一起”工作保障机制,即一起开展集体参观活动,一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起开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一起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一起开展百日大会战,一起参加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15项重大活动,如参加“百日攻坚战”文艺汇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参加“诗话红船”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交流、宣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

      杭海城铁项目公司党委通过党建联盟这一品牌为PPP项目的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探索。

      党建联盟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力量。作为“粘合剂”,党建联盟有效破解了党组织关系隶属不同的难题。通过签署联盟共建协议与章程,把松散的党组织聚集起来、固定下来、组织起来,构建项目大党建格局,整合资源,推动合作,极大增强了PPP项目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与战斗力。

      党建联盟提升了党建工作品质。有效增加党建活动的频次与强度,党建活动出现倍数级增长。最关键的是,联盟平台上各参建单位之间实现了互比互赛,央企与央企,央企与地方国企,建筑业与银行金融业,企业、党校、地方之间互动交流,极大地开拓了党建工作者的视野与思路,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品质。

      党建联盟促进了联盟成员融合。联盟单位倡导“项目一家人”理念,在短短6个月内,联盟活动涉足嘉兴南湖、杭州、海盐、海宁文化宫、斜桥镇等多个地方,先后开展了15项活动,组织了2场大型文艺演出。跨区域、跨行业的联盟成员之间,从不熟悉不认识,到相互了解,取长补短,有效增进了工程建设矩阵中的成员融合。

      党建联盟扩大了学习共享。杭海城铁项目公司党委编印《党建缩略语速查手册》,利用问卷星开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测试题库,邀请红船学院专家进行党支部书记培训,在项目全线实现文件共享、组织联动。同时,借用海宁建行大会议室开展全体党员主题教育,协调中铁大桥局标准化梁场筹办浙江省总工会大型巡回演出,突破了单个参建单位党支部在党建资源、人员结构、活动组织、场地设备上的限制,党建活动从一家到多家,活动人员从少数人到全覆盖。(作者单位:浙江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