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发放廉心卡 监督在身边——四川广元开展扶贫督查纪实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石玉林

      “没想到会因收了盒月饼栽跟头。”近日,在谈及自己受处分时,四川广元市磨滩镇磨滩村支书赵某很懊悔—前后两次违规收受他人过节礼品,赵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广元将2018年确定为“作风纪律深化年”,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实作风、严明纪律,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精准督查 发现问题

      “双汇镇汶水村拨付的产业扶持资金至今闲置;拨付张家乡大雾村的供水管道建设资金,至今未使用……”广元市扶贫巡回督查员向专有微信群及时上传了自己发现的问题。“涉嫌不作为,责成相关单位,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广元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隆斌当即做出安排。

      为确保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广元建立了扶贫巡回督查制度,抽调执纪监督、财政、审计等业务骨干组建6个巡回督查组,每季度对各县区及乡镇党委、政府、纪委和行业扶贫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一次巡回督查。

      每次巡回督查,都不打招呼、直扑一线。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上传至专有微信群,边督边改;重大问题线索带回由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定后,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

      囿于人手有限,巡回督查不能面面俱到,怎么办?—发动群众监督。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元在每户贫困户门前显眼位置都张贴了“廉心卡”,上面印制了四级监督员姓名、手机号码、职责任务等信息。四级监督员由市县乡纪委和村廉勤委各落实一名干部组成,定向为贫困户服务。

      “‘廉心卡’提高了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可查性。”信访室负责人说,“发现问题更精准、督促解决问题更精准”。迄今,全市发放“廉心卡”10万余张,为1148户贫困家庭精准解决实际困难1498个。

     

      精准惩处 形成震慑

      “阳光是最好的监督法,尚武镇由2012年前的信访大镇到如今连续5年零信访乡镇的转变,村廉勤委功不可没。”旺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袁达成介绍,目前村廉勤委共发现并纠正村级财务公开、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274件,上报问题线索32条,立案查处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

      村级资金、扶贫资金是“救命钱”“起伙粮”,查处时必须“快、准、狠”。为达到查处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广元市坚持纵向到村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正纪。坚持组织“村村响”广播播报、“坝坝会”剖析反思,开展违纪款集中清退活动。

      今年来,全市立案审查脱贫攻坚领域案件353件、党纪政务处分259人,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精准纠治 端正风气

      “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关系更加密切。”旺苍县贫困户张成桂在谈及扶贫干部作风转变时感触很深,表示当地拍照取证“刷存在”“走秀”式履行扶贫程序的现象明显少了。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纠治和防范什么。”广元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了“作风纪律三问”精准纠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的做法。

      组织村级民主“质询问效”,村干部向村民大会述职述责述廉,“面对面”接受群众质询评议,把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老百姓,切实解决基层“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

      针对群众不满意“主动问短”,采取发放测评表、调查走访、个别座谈等方式,主要查找群众最不满意的单位,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最不满意的干部。对查找出的“两个最不满意”,按照管理权限分类建立台账,跟踪督促整改,涉嫌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处理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

      “只有锤炼党员干部硬作风,才能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今年以来,市县共举办“阳光问政(廉)”脱贫攻坚专场10场,“质询问效”干部204名,“主动问短”查找最不满意单位40件、最不满意人128人,全市扶贫领域风气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