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滁州出台9措让一线干部吃下定心丸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通讯员 朱龙

      核心提要

      ●开展市直单位和县乡机关干部“双挂双任”工作

      ●2016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一线优秀县级干部125名

      ●解决和落实干部个人合理诉求67个

     

      本报滁州讯 (通讯员 朱龙)近年来,安徽滁州市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按照“六选六不选”要求,坚持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在一线发现识别、在一线选拔使用,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今年8月,滁州市委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着重围绕培养锻炼、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让一线干部看到了希望、吃下了定心丸。该市通过强化考核考察“显”导向,坚持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研究制定干部参与中心任务、重点项目、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等专项考核办法,把一线表现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提拔调整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重点工作平台等一线干部单独设立优秀指标,促使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激发干部服务大局动力。2017年以来,先后有55名选派到村扶贫和重点工作平台等一线干部在年度综合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2名县级干部因在脱贫攻坚中不服从组织安排被全市通报。选配市管干部时,优先提拔使用具有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平台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2016年以来,共提拔重用来自乡镇基层、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工程建设、信访维稳、服务窗口等一线优秀县级干部125名。2017年,先后两次拿出10个县级职位专门用于选拔在脱贫攻坚、服务窗口、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中表现优秀的干部。

      该市搭建工作平台,让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开展市直单位和县乡机关干部“双挂双任”工作,在自愿报名基础上,每年选派20名左右市直单位干部到县乡机关挂职、任职。注重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岗位工作,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增强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选派80名县级干部担任贫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9名县级干部担任信访专员或环保专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一线作为发现和识别优秀干部的主战场,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充分挖掘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先后安排11名市直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两批次抽调248名干部组成124个县干招商小组,抽调15名干部赴滁宁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岗位、10名干部到市文明创建办工作,让干部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工程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南京、上海等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及省直机关对口部门挂职学习,协调金融机构和地方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学习经验、增长才干。近三年来,先后有27名县级干部到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等省直单位和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挂职。

      同时,该市出台容错纠错免责实施办法,准确把握“严管与厚爱”“有意与无意”“失误与违纪”政策界限,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干部澄清保护制度,为被举报不实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旗帜鲜明地支持实干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追究诬告者、严惩腐败者。2017年7月,一起举报企图干扰干部提拔的错告诬告事件得到严肃查处,并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激发和保护了干部的创业活力和干事热情。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思想、贴近问题原则,2017年以来,市委组织部两次开展县(市、区)、市直单位、重点工作平台市管干部谈心谈话活动,采取走上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与干部拉家常、话短长,既让干部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又通过政策宣传解答、交流疏导,解开干部心中疑惑、思想疙瘩,先后解决和落实个人合理诉求67个,调整选配市管干部156人次。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市委党校主体班、“滁州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测评、减压放松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心理健康素养,掌握应对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技巧。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