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塔城“五位一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塔祖轩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探索以“积分管理”“居民说事”“民生直通”“权责清单”“群众考评”为载体的“五位一体”基层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夯实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

      “积分管理”组织发动群众。推行基层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评比,将辖区党员、群众参加村队(社区)各类活动、群众性活动方面表现情况和发挥作用情况,每月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对不同额度的积分给予不同价值的生活用品实物奖励。通过周一升国旗时公布、大喇叭广播、公开栏公示等形式,对上周党员和群众积分情况,月、季、年度冠军和倒排后三名评比情况,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公告宣传,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和各族群众主动参与基层事务的积极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村(居)民说事”反映社情民意。建立“村民议事”“居民说事”制度,坚持“一事一议”,对村队(社区)内热点、难点议题形成决议,使基层党组织由过去的“管”到现在的“议”,由过去的“为民做主”到现在的“由民做主”。全区村队(社区)坚持“村民议事”“居民说事”,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水、电、暖、路、卫生、农牧生产贷款等生活生产难题。“居民说事”使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民情收集点、和谐促进点、干群联络点和文化传承点,成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群防群治指挥中心、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和法制宣传与服务中心。

      “民生直通”解决群众诉求。推广“一线工作法”,各级党组织坚持“立说立行、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建立“承接有责、办事有序、服务有心、承诺有果”服务机制,搭建“民生直通车”办公平台,在集中村队(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现场为群众办理合医报销、养老金发放等服务,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劳动就业等服务,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实现服务群众方便快捷“零距离”。

      “权责清单”监督约束权力。制定“村务权力清单”,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集体管理事务以及村民宅基地审批、土地征用款分配以及村民使用村级印章等便民服务事项圈进“清单”里,详细界定了村干部违反工作纪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及移风易俗等责任追究的行为。坚持落实“三重一大”“一事一议”等决策制度,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按季度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流程,推进村庄规范化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群众考评”转变干部作风。坚持落实基层党组织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开展村干部年终述职大会、测评大会等,党代表、村民代表、“四老”人员等组成“考官”,村干部进行“掏心窝”式报告,接受大家现场“考核”,现场察看年初“承诺”是否兑现,服务百姓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深入农户家中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议,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先进村评定、评优评先等奖励挂钩。定期召开“监督评议会”,对村干部履职、决议执行、财务公开等情况进行公开质询并填写评议票,评议结果与村干部年底评优、文明户评选、各类待遇相挂钩,强化村干部危机意识,督促其一心一意为民服务。(作者单位:新疆塔城地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