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高邑实行“三清两查一制度” 严实规范组织生活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通讯员 谷会文

     

      本报高邑讯 (通讯员 谷会文)今年以来,河北高邑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支部政治功能,通过“三个清单”“两个督查”“一个制度”,从严从实规范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力促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该县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任务清单,印发组织生活会参照表,明确全年党组织生活的时间、主题、要求,统一步调、有序开展;建立标准清单,出台“三会一课”实施办法等15个规范性文件,统一标准、严格管理;建立操作清单,印发“一书一册一本”,即《党务知识简明读本》《“三会一课”我知道》《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等规范性操作手册,统一流程、落细落实。

      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等问题,该县开展“两个督查”抓落实。县委督查办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内容,以会前审核、会中列席、会后督查的方式,进行全程督导。通过“三查三看三必问”的方式,查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情况,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查党费收缴情况;看“三会一课”会议签到情况,看党建制度上墙情况,看《党支部工作手册》及党委(党组)会记录情况;问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建设、党员人数等情况,问领导干部党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情况,问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参加情况、党费收缴情况。截至目前,共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地毯式检查,确保“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到实处。

      该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基层党建问责办法》,着力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纪律,倒逼责任落实。对支部存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等问题,依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按期整改。县委组织部对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不高、辣味不足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一对一约谈,倒逼落实;对党建工作会多次迟到、早退、缺席的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严肃纪律。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一次排名通报,对搞形式的坚决纠正,对走过场的责令重开,对存在问题的现场整改。截至目前,已对排名靠后、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11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6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对4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勒令重开,以问责严肃纪律。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