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六盘水组建联村党委促脱贫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抱团发展奔小康

      

    作者:本报通讯员 严琳智

      带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320万亩,形成万亩以上产业基地15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4.2亿,带动306个村摘掉“空壳村”帽子,促进10.8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组数据,是贵州六盘水市在脱贫攻坚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组建联村党委取得的成绩。

      为破解农村资金散、资源散、人心散、思想散“四散”难题,近年来,六盘水市按照因地制宜、地域相邻、产业支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村村(居)联建、村企联建、村园联建等方式组建联村党委,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合力攻坚。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99个联村党委,覆盖了55个乡(镇、街道、社区)、383个村、90个非公企业、73个专业合作社、112.7万群众。

     

      村村联出致富路

      “我是鱼纳村的,以前在家就种苞谷,一年到头能保证好温饱就不错了。现在在酒厂上班基本工资就是2000元,加班有加班费,厂里还包吃包住。”岩博酒厂包装线上,工人沈米术熟练地检装着“人民小酒”。

      盘州市岩博村,是六盘水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的带领下,特色养殖、岩博酒厂、火腿加工厂、乡村旅游等产业搞得红红火火。

      “一家富不是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岩博村向上级党组织申请,与相邻的苏座、鱼纳两个贫困村一道成立岩博联村党委,以强带弱,共同发展。

      联村打破了区域壁垒,苏座、鱼纳两个贫困村的村民也能“搭车”岩博。联村党委帮助苏座村、鱼纳村1012户村民申请“特惠贷”1500万元参与岩博酒业经营,每户每年保底分红可达3000元以上,建立了利益共享机制。同时,联村党委因地制宜,在下辖的3个村发展刺梨、核桃等产业共计6190.23亩。

     

      村企联出产业链

      六枝特区郎岱镇是全省有名的“粮仓”,但这里的群众日子虽过得去,兜里却始终不鼓。向着“粮仓”的名号,2016年4月,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信心满满地“落户”郎岱,从事学校营养餐食材配送。不料一开始公司董事长曹城祥就焦头烂额,本地货源不成规模、没规划,从外地运成本又高。

      “必须要与村里联动起来,大家一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公司与附近的青龙村、驿陇村和坝子村党支部一起组建“村企融合型”联村党委。

      在联村党委的协调、帮助和引领下,公司通过“三变+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在郎岱镇青龙村和驿陇村流转土地1050亩,建成蔬菜基地790亩,大棚5个;在青林村建了一个生猪养殖场,规模达1万余头;在坝子村流转土地860亩用于淡水鱼及小龙虾养殖。3个村农户579户2316人直接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545人。

      六盘水通过组建“村企融合型”联村党委,联出了产业链。从村来说,产业发展有了“出口”,产销实现无缝对接,卖得掉,更卖得好;从公司来说,货源的质与量都得到了保障,确保营养餐食材源源不断走进学校。

     

      村园联出风景区

      “一直往前走,然后右转经过铁锁桥就到温泉小镇。慢走,祝您在娘娘山旅游愉快。”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景区里,“娘娘山便民超市”店主张松热情地为客人指路。他说:“以前我们这是出了名的穷山沟,连车路都不通。现在变化可是翻天覆地……”

      为打破空间壁垒,实现连片开发,2013年,舍烹村与周边8个村联合成立娘娘山联村党委,按照“一村一景、连片发展”的原则,调减玉米种植,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农业、餐饮娱乐与一体的旅游服务综合体。

      娘娘山旅游景区总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景区现在已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开发打造六车河峡谷景区、天山飞瀑景区、天生桥景区等景点。累计带动8个村、1117户、3962人脱贫,园区核心区舍烹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14600元,其他7个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2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9570元。

     

      跨省联出大团结

      “之前在河边捡石头都要分清贵州和云南。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是一家人了,他们在河边修路离家要远点,中午不回家都是来我们这吃饭。他们修路也像是帮我们修,修好了出去走走也安逸啊!”云南宣威市普立乡官寨村民陈顺军说。

      组建联村党委之前,可渡河两岸村民常因抢占资源而争吵,有时甚至大打出手。为此,联村党委设立矛盾纠纷调解组,由4个村的村组干部和村老、寨老组成,采取召开协商会议、上门调解、一对一做思想工作等方式,已共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

      云南宣威市普立乡官寨村泥珠河组群众出行必须经过贵州六盘水坪寨乡箐马村的野箐路,过去两个村的群众经常因道路的护理问题产生矛盾,经联村党委矛盾纠纷调解组进行调解,两个村的群众树立了“一家人”的意识,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泥朱河群众的出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联村党委消除了河两岸村民过去彼此之间的隔阂,各类矛盾得到更加及时、更加有效的化解,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形成了“两乡四村”大团结、大和谐的良好氛围。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将可渡河两岸的山峰连在了一起,云贵可渡河联村党委将大桥脚下两岸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