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抓党建助发展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规范建强堡垒 创争激活细胞

      

    作者:通讯员 王蒙 赵连军

      核心提要

      ●实施组织、制度、队伍、阵地、活动“五个规范”,强化支部建设;实施“三培养”育才工程,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组织开展“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创争行动,引导党员攻坚克难

      本报大连讯 (通讯员 王蒙 赵连军)近年来,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规模大、职工人数多、建设发展快的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在企业建设中检验党建成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特大型民营企业,项目总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可达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其“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务院重点支持的国家七大重点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最优项目、“辽宁省一号工程”。公司党委认为,企业虽然是民营所有,但党的建设不能搞“双重标准”;企业无论怎么发展,都离不开党组织把关定向。

      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建设,提升组织力,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党课辅导、座谈交流等,引导党员读懂原著、深研原义、悟透原理。创建交纳党费感悟簿,党员交纳党费时做到“三留”,即面对党旗留下身影、感悟簿上留下感言、签字栏里留下手印,通过强化组织生活仪式感,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强化支部建设,大力实施组织、制度、队伍、阵地、活动“五个规范”,根据企业项目布局,设置4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健全完善16项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夯实基础保障,设置专职党委书记和3个党务工作岗,每个党支部配备2名党务专干,保证党务工作“有人干”;建立4个党员活动室和党员服务中心,开设“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通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一站式”服务。

      公司党委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借以党组织优势,建立人才培养规划和激励机制。精心选才,在招聘时把党员作为优选条件,在登记员工信息时特别登记党员信息,及时编入支部,去年新招录员工中,党员占比1/4。倾心育才,实施“三培养”育才工程,定期开展技能比武,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目前,工程师以上管理人员占党员人数的45.9%,36名高管中有党员24名,278名中层干部中有党员160名。岗位炼才,组织党员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各党小组带领3100多人充实到62个一线车间、工地,做到灯火通明的工地有党员,危急情况的处置现场有党员,难题攻关的车间岗位有党员。真心留才,党委组织策划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图表,实施星级晋升机制和6S日常管理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回报,2017年员工离职率下降5.28%。

      因公司远离城区,为创造宜居生活、利于工作的人文环境,公司党委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努力打造职工群众的精神家园。培树企业核心价值,围绕推进“内在优、外在美”生态型示范园建设,成立企业企宣中心,大力弘扬“志恒力久远,品质赢天下”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恒力时代观系列研讨,强化员工价值认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由党委引导,工青妇群团组织联动,成立了12个群团组织,定期组织文体比赛;注重员工多元文化交融,组织有专长的职工“小艺人”,举办“江南秀”“西北风”等文化展示活动。打造拴心留人环境,积极回应职工期盼,设置意见箱,实施用水、住宿、交通、供暖、休闲娱乐五项“暖心工程”,为职工提供公寓1500余套,开通通勤班车、购物超市,修建综合文化场馆,配备图书和健身器材,开展“包饺子过大年”“猜灯谜闹元宵”等节日活动,让职工深切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公司党委把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永恒追求,组织党员在凝聚发展力量中站排头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在破解发展难题中想办法出实招。组织开展“爱党爱企爱岗位,创新创业创佳绩”“做合格党员+”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围绕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目标,开创了业内建设速度最快、生产能力最强的典范。为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组织开展“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创争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推进工程建设。2017年三条PTA生产线稳定运行,工伤事故较上一年度减少42%,连续5年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被评为东北地区石化产业唯一国家级“绿色工厂”。每月评选“金点子”,组织党员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