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组织部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把“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融入具体工作中来,全面落实省委“1571”工作思路,创新研究体制机制、持续抓实载体、稳抓集体经济,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更为具体、深入、扎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创新“一个机制”试验,为脱贫攻坚“增质提速”。制定“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实施方案。新增组织部长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并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部与扶贫办合署办公,采取“双挂制”,即县扶贫办主任挂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抓基层党建的副部长挂职扶贫办副主任。同时指导乡镇参照县里做法,组织乡镇党委委员与扶贫办主任合署办公,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同研究、同督查、同考核机制。组织部成立7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全覆盖走访全县188个村的驻村干部,检查指导全县2424名党员干部与3078户贫困户对结帮扶成果,进一步压实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

      拓展“两个工程”触角,为涵养组织人才“搭台唱戏”。持续推进“三向培养”工程,坚持“育、扶、用”三措并举,为壮大党员队伍储备了充足的后备力量。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县财政每年列支30万元专项经费,各乡镇也列支相应资金用于“三向培养”对象的教育培训和政策扶持。实行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包村联户制度,每名乡镇党员干部包“三向培养”工作到村到户到项目,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以百分制形式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帮扶到位。采取技术培训等措施,开展大规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聘请农技专家、产业大户为“三向培养”对象授课。截止目前,县乡两级累计为“三向培养”对象协调贷款近1亿元,调剂地块3000余亩。作为“三向培养”延伸的“头雁领飞”工程也取得了一定实效,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45%是由村干部或党员领办,形成了50余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2018年,全县共有“三向培养”对象1676名,共培养出头雁型干部、党员和农村人才在1278名。

      坚持“三步走”策略,为提升组织力“强身健体”。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组织力的重头戏,由组织部对14个乡镇188个村进行专题调研,摸清村集体经济底数,形成《清原满族自治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为县委统筹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依据。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各乡镇同时列支3~10万元不等资金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扶持。按照抓点带面工作思路,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抓好17个省扶持20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第二步抓好5个党费补助30万元的贫困村,第三步抓好省市资金配套投入22.5万元的77个重点村。同时,整合中央、省级扶贫发展专项金1081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全县有共有99个村享受上级扶持资金,新上生态旅游、光伏发电、服装加工、中药材、食用菌、特色养殖等项目,基本实现集体经济多点开花,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