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谷瑶村聚焦三重点创新脱贫攻坚路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社民

      河南省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党建+扶贫”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高山镇谷瑶村是河南省定贫困村,距镇政府所在地2 公里,全村478户17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72人(包含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34户151人)。审视该村贫困的主要成因,集中在“三个滞后”,即: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滞后、集体收入滞后。为破解这一难题,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以来,村两委提出了“建立一个基地,支持一群示范户,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老百姓”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产村相融、多元带动”的脱贫攻坚路径,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

      改善村容村貌,为脱贫攻坚提供基础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谷瑶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硬件上,采取“统一规划、全面覆盖、分步实施”的方式,通过多方筹资,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建成了建筑面积352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改善提升了基层组织阵地,解决了村两委“无处理事”的问题;硬化村内道路5.2公里,实现了村组道路户户通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2名从业资质医生,解决了群众的健康保障问题;改造提升村内小学一所,目前在校生 112 人,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116盏,建成文化活动广场两处4000余平方米,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实现了谷瑶“绿、亮、静、美、畅”目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在软件上,广泛开展了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了清洁家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倡树文明风尚,凝聚了农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同时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的扶贫扶志扶智“三扶并举”新模式,建设“爱心超市”项目,引导群众树立了自力更生、自主发展的信念,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精神面貌全力提升,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

      突出产业带动,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能。谷瑶村两委经过反复商议后,认为产业扶贫可以极大地调动农户参与产业经营的积极性,增强贫困群众的集体行动能力,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只有改变传统观念,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6年该县城关镇南府店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强村带弱村”决策部署,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城关镇南府店社区与谷瑶村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投资建成谷瑶村扶贫攻坚产业园。谷瑶村两委立足扶贫产业园优势,探索出了社会帮扶、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的产业扶贫路径,采取托管代养、股份合作、能人经济等模式,将全村所有贫困户和15%的非贫困户聚集到产业链条上,有效激活了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源,实现了农村群众多元带动增收。一是社会帮扶带动。该村扶贫产业园内规划布局了蜗牛养殖、鞋业加工和光伏发电三个产业,合理利用空间、立体多样发展、放大带贫效应。二是龙头企业带动。该村由能人领办,注册成立了洛阳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运作模式,带动其他乡镇发展养殖户100余户,为养殖户提供冷藏、冻肉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蜗牛产品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高端消费市场,把小蜗牛做成了大产业。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方面,2018年2月份,谷瑶村返乡创业带头人谷红伟等5人成立了田源祥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490多万元(其中村集体注入引导资金50万元),建成4个养殖大棚,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养殖能繁母牛200头,带动贫困户34户,每户贷款10万元,购置安格斯母牛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对所有母牛实行统一购置、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销售,大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每户每年收入6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收益4万元。

      坚持产村相融,为各方利益提供重要保障。该村一是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扶贫产业项目选择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党员干部大会,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市场考察、充分酝酿和专家论证,确定发展方向、谋划布局产业,既确保了群众对扶贫产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二是发挥两委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为增强贫困户发展信心,两委干部亲自养殖并动员村民学习养殖技术,还以个人名义为10多户贫困户担保贷款20万元,建设蜗牛房,购置打草机、饲料等,使蜗牛养殖在谷瑶村迅速发展起来。三是切实保障参与各方利益。首先村两委和参与贫困户共同商议,确定产业项目运行监事会,建立专门运营台账,对日常收入、支出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资金规范化安全运作。其次参与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签订“三方”协议,村两委负责监督执行,保障贫困户贷款收益和参与经营收益、合作社投资收益、村集体入股分红收益。2017年,扶贫产业园和专业合作社共实现盈利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7.2万元,贫困户获得分红收入和务工收入4.9万元,户均增收3500元。(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