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携程“互联网+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携程作为“两新”组织,在发展中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打造了“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目前,红色元素已然成为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党建也成为携程发展中最强有力的声音。

     

      “互联网+”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据了解,携程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10月,2010年12月升格为党委,目前下辖13个党支部,共有825名党员。其中,党员平均年龄只有29.6岁,是一支年轻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要找到最适合的党建模式并不容易。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党的组织建设如何与互联网特征和旅游公司的业务特点相结合。”携程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庄宇翔直言。

      针对业务板块多、人员流量大、党员队伍年轻化、服务部门一线化、工作时间差异化等难点,携程着力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并以“双向互动”的组织模式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全覆盖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据庄宇翔介绍,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同步覆盖到哪里,机票、酒店、商旅等业务线的13个党支部陆续成立。同时,党委委员全部进入集团管理层和部门经理班子,形成了党建与经营融合的格局,党组织在企业中参与管理决策的“声音”更有力度了。

      携程党委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一方面,将党建服务内嵌到携程内部APP“程里人”及携程内网上,建立“网络党支部”。另一方面,开发“5分钟微党课”,并设立“党章百问”、“党史人物”、“先进典型”等栏目,把学习阵地建在云端。

     

      用党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旅游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的领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携程的实践表明: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多年来,携程党委十分重视把业务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推动实施了以“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成为优秀人才带头人”为目标的“人才培养”工程。

      一方面,携程大学作为党委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孵化”中高级人才。在此基础上,还联手集团各业务部门发起“携程新势力创新创业大赛”,为创新金点子提供落地平台,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保障器”和“助推剂”。

      另一方面,携程人力资源部设立了党群工作部,从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管理、员工福利等方面的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兼职担任党群工作者。

      通过党建引领,携程各项业务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携程创新工场、敏捷团队创建、微领队以及携程听听等项目中,党员业务骨干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跨团队、跨部门合作,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精细服务、卓越管理的先进典型。

      遇到旅游突发事件时,携程广大党员也都挺身而出,把党员的鲜明旗帜树起来。比如,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携程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保障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党委把崇尚公益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力量。

      从2008年起开展希望小学援建工作,到2016年开展乡村支教活动,再到2017年开展“携程带你看世界”冬夏令营系列活动,携程从未停下参与公益活动的步伐。

      在参与精准扶贫方面,携程联合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智塾公益、众谷公益等组织,共同推出“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公益项目,为云南红河、文山、禄劝、临沧、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贵州遵义、青海果洛等地的16个学校,建立规范的电脑教室。

      通过上述公益项目,在帮助贫困地区孩子开启未来希望大门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党员关注、加入进来。(黄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