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上海建工集团推进基层党建融入区域化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春银

      近年来,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高度,积极探索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建的多种实现形式和工作路径,扎实推进各级基层党组织加快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不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现企业与地区联动、互利共赢。

      提高政治站位,以参与地区党建联席会议为载体,形成互联互通、共谋发展的共识。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因,并着力从市场竞争、行业发展、社会需求等多视角深入理解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集团自总部入驻北外滩以来,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虹口区委各项区域化党建的实践,利用参加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双月例会、区域化党建工作论坛和列席虹口区委党代会等平台,明确区委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把握地区党的建设、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目标任务。集团所属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所在地区党建联建的实践,变适应型为主动型。近日,安装集团与北外滩街道党建五中心举行区域化党建集体签约仪式,明确将通过开展党建联建,提高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地区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改造品质。

      提升项目党建组织力,以参与区域党建联盟为载体,助推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建设。集团持续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积极探索项目党建多种组织模式;坚持“施工不扰民”,积极推出队伍管理和文明施工新举措;坚持“围墙内外是一家”,积极拓展工地区域化党建联建新路径。在各工地,项目党组织积极融入所在地区的区域化党建联建,尤其是涉及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民生工程”或在居民密集的施工区域,项目党组织与周边的街道、居委等社区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邀请公安、环保等单位参加相应的党建联建活动,共同推进工地内外的和谐稳定。近年来,一建集团党委针对在徐汇区参与重大工程比较多等实际,主动融入徐汇区委区域党建促进会和各工地区域党建联盟各项活动,一建徐汇滨江恒基H地块项目党支部与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并积极与徐汇区龙华街道党工委、上海西岸集团党委等社会各方建立互动式的党建特色活动,从而也有效推进徐汇滨江、徐家汇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的节点任务进展顺利。

      丰富基层主题党日活动,以整合区域红色资源为载体,提增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黄浦、虹口等中心城区是党的早期活动的重要区域,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集团总部及所在二建、机施、材料、房产和总承包部等单位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中,利用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的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载体,与所在区域加强联系,充分利用中共一大、四大纪念馆和四行仓库纪念馆、鲁迅公园和多伦路文化名人集聚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工作。聚焦“新时代、新目标、新发展、新要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意识和务实拼搏、创新创业的精气神。(作者单位:上海建工集团党委组织处)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