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疆塔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塔祖轩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始终把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从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保障激励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

      多渠道选用。塔城地委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在选任对象上,注重把政治意识强、宗旨观念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班子成员尤其是书记空缺的,及时从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乡镇后备干部、复转退伍军人、驻村干部中择优选配。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定期对软弱涣散村队(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及时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对不聚焦总目标、综合素质不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村队(社区)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切实把好“入口关”,对领导能力弱、不能胜任岗位的村党组织书记、其他村干部进行调整,从优秀现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热心党务工作的退休干部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

      多方式培育。实行“1+1”带培模式,全地区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名村支部书记,每月开展一次谈心活动,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动态,提高引导、指导的针对性。采取“倒排法”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包抓、蹲点调研、分类指导、限期整改等措施,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普遍得到晋位升级。安排县(市)党委组织部对少数民族村队党组织书记集中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根据笔试和口语面试的成绩,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的少数民族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强化教育培训。地区举办示范培训班,采取“党校集中培训+先进村挂职锻炼”的模式,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为保证学习培训质量,建立培训考核评价制度,要求外出考察和参加自治区级培训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训讲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培训效果。

      多制度管理。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目标责任制与履职承诺有机结合起来。在对村党支部书记的考核中,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采取本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访谈、专项调查、征求上级意见等方式,确保考实考准。探索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工作”“村务发展”等“四个办公室”工作模式,将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常态化下沉干部、驻村管寺干部以及部分村党员统筹纳入“四个办公室”加强工作。严格落实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权责清单,指导村党支部书记坚持工作任务日清日结,第一书记牵头抓总,充分发挥统筹调度职责,以落实“早派工晚研判”等措施为抓手,统筹分工、统筹派工、统筹推进“四个办公室”工作,做到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

      多途径关心。工作上优化环境,在给村党支部书记交任务、压担子的同时,教政策、给方法,积极帮助解决难题。对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予以适时表彰奖励,并通过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途径吸收他们在一定范围内参政议政,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生活上关心爱护,实施村干部定期体检制度,以及生病住院等“六必访”制度。按照不低于当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积极开展自治区百名“支书好榜样”推选,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组织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宣传报道。(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