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实施扶贫产业建设项目66个,带动10628户实现脱贫,江苏邳州——支部带头干 产业连成片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宇珠 公博

     

      深秋的燕子埠镇郭庄村,2000多亩金黄色稻浪蔚为壮观,颇有鱼米之乡小江南意境。“没想到我们这个高亢山区也能种上水稻,多亏党的领导,让我们这些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看着即将到手的收成,在水稻田边忙碌的村民秦怀成笑得合不拢嘴。

      在江苏邳州,像郭庄村这样依靠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例子,只是邳州市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邳州市通过抓支部带领、产业带动和党员带头,聚焦精准脱贫,掀起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热潮。目前,全市共实施扶贫产业建设项目66个,带动10628户、34248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支部带领,筑牢桥头堡 

      “市里抓土地规模经营,咱村一直是靠天吃饭,如果还是等靠要,脱贫任务啥时候能完成?所以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还是靠咱村党支部!”在邢楼镇东庄村会议室内,村党支部书记李伟率先抛出话题,一个多小时的讨论过后,党支部达成一致意见:支部带头承包土地,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

      没有钱,村支“两委”自己贷款;没有劳力,村干部每天早晨五点就到地里干活;没有技术,村支书李伟几次跑到市镇农技中心咨询……两个月的时间里,1300多亩的稻鸭生态综合试验田建成了。“一亩地收入1200多,除去承包收入外,一亩地能净利200多,再加上生态鸭的收入,今年确保能还上贷款了,明年就有好收成了。”看着绿油油的稻田,村主任老赵不由地算起了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了增强支部脱贫攻坚本领,邳州市积极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龙头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通过实施支部带头、村民合作发展运作方式,整合财政奖补一事一议、扶贫开发、农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共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164个,帮助近千名群众脱贫。其中,八路镇花卉种植基地、土山镇毛豆基地、邹庄镇呦山村生姜基地等21个支部示范项目发展迅猛,参与村民平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目前,邳州市100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已经打造完成,100个脱贫销号先行村也摘掉了穷帽子。

     

      产业带动,找准主攻点 

      “都说冰糖葫芦酸,酸里面还透着甜……”又到了吃冰糖葫芦的季节,有着200多年历史“一把红伞走天下”的邳州市炮车街道四王村又火了一把。从卖糖球到卖山楂,小小的糖球成就了四王村民“原料全国买、产品全国卖”的致富大梦想。如今,四王村注册了“四王牌”商标,建成了从山楂采购到糖球制作的完整产业链,并与邮政邮乐网合作,开设了35家网店,产品远销泰国、越南等国家地区,年销售额41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

      一直以来,邳州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白大蒜、黄银杏、绿苔干都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好产业。目前,邳州市市银杏栽植面积达50万亩,专门从事银杏行业的超10万人,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3000多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500余户;拥有板材加工企业3100多家,吸纳本地和外省市劳动力20多万人就业,年均工资性收入6万元以上;种植大蒜20余万亩,带动大蒜产区12.6万农户人均增收2700元。

      拥有这样的自然资源,邳州在产业扶贫上做起了文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成为脱贫工作的总体思路,围绕“一棵树的风景”(银杏产业)、“一块板的家居”(板材产业)、“一头蒜的保健”(大蒜产业),“一朵花的美丽”(花卉产业),全市25个镇(街道)490个村居因产制宜,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目前,炮车、陈楼、官湖、铁富、港上5镇以银杏为基础打造的银杏小镇,八路镇以鲜切花为基础打造的花卉小镇,占城以中草药为基础打造的药旅小镇,碾庄以五金工具产业为基础打造的五金小镇,为精准脱贫开辟了有效路径。

     

      党员带头,打造先锋队 

      近日,港上镇小湖村老党员彭法伦像往常一样,又来到了同村张保堂的家,像这样的家访一个月至少2次。两年前,腿脚不好的张保堂没有了生活来源。彭法伦知道后,主动帮助张保堂联系了收卖废品的生意,又让他养殖了20多只兔子,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着落。

      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从就医、就学、就业等多个方面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只是邳州市党员干部起到先锋示范作用的渠道之一。邳州市还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手的传帮带作用,解决致富信息、经验、技术匮乏等难题,真正做到扶贫更扶志、输血更造血。

      如今在邳州,“有事能找到组织,身边能找到党员”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主动亮明身份,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党员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此外,邳州市还注重从产业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退军人中发展党员,每年分级分批开展培训,力争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并建立评星定级制度,量化考评、分级管理,把扶贫成效作为党员评优定级最重要指标,努力营造党员始终在扶贫一线的社会风尚,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核心在党。这就要求我们在夯实基层基础的同时,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永扬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