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色力量撬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洪满 张天仪 许文飞 南组轩

     

      核心阅读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需要一大批干部沉在一线、实干为先,通过区域联盟抱团发展,在破解“老大难”问题中,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近年来,辽宁大连“泥腿子村官”活跃在乡间、浙江宁波党建联盟抱团发展、福建南平开展党建体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案例,让广袤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领航“头雁”。

    如何破解扶贫干部“不愿干、不会干”难题?辽宁大连——

    泥腿子村官奔忙在乡间 

      “你不是太阳,但你可以发出比太阳更温暖的光!”这朴实真挚的话语,道出了辽宁大连市选派干部在基层奉献为民的炽热情怀。如何让扶贫干部愿干、会干?大连实招不断。

      今年4月,大连市统一选派的1003名第一书记,怀揣振兴乡村的梦想,奔赴北部乡村,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华,用实际行动奏响了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刚进村那会儿,因为听不懂庄河话,闹了不少笑话”,庄河市大郑镇葛炉村的选派干部王兆宝,以前是达沃斯论坛的总协调,西装领带、皮鞋锃亮是标配,一个月之后,他一天到晚穿运动裤、大汗衫,脚上沾泥、脸上冒油,连标准的普通话也变成了庄河腔,村里的小伙伴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宝哥”。经过调研,王兆宝针对葛炉村不靠山不靠海、村里劳动力匮乏的实际,帮村民搞起了生态养猪,通过“互联网+生态工程”,让村民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

      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徐大屯村第一书记叶建伟驻村伊始,逐个走访全村12个村民组,每天在一线办公,一个月下来,脸晒黑了,手也粗糙了,成了地地道道的“泥腿子村官”。

      像“宝哥”这种“泥腿子村官”的故事还有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不是在村里就是在进村的路上”,百姓这样评价他们。选派干部到岗后,经过短暂时间过渡,很快转变角色,融入当地,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做起,从田间地头一件件实事干起,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很快打开工作局面。

      扶贫干部在基层挥洒汗水,但驻村扶贫不只选派干部在战斗。在推进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的进程中,大连市各级党组织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力支持保障,形成“一人驻村、全社会帮扶”的良好局面。

      市里统筹各方社会资源,创建了“农村发展需求项目”“全市社会资源项目”两个清单,建立了“需求与资源”对接平台,通过打造“两清单一平台”,农村项目需求与社会助农资源实现了无缝对接,达到了“搭建一个工作平台、推动百个项目落地、引导万人共同参与”的效果。

      瓦房店市西杨乡车家村第一书记高进毅借助“两清单一平台”孵化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模式,引入绿色食品专利技术公司后,借助市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技术优势,进行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建设推广销售工作,带领村民掀起一场发展富硒农产品产业的热潮。

      在搭建资源平台的同时,大连市还筹建了市区两级“农业技术人才库”,以“扶智”促“扶贫”。市区两级“鸿雁联盟”工作站举办了各类沙龙活动,邀请“鸿雁联盟”成员与第一书记座谈交流,还在低收入村建立了多个人才服务基地,携手选派干部,开展送服务到乡村工作。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乡村振兴一线,扶贫干部的身影活跃在农家,汗水挥洒在田间,有了他们,乡村变得格外美丽。  

      

    单打独斗,发展无力。如何整合资源,

    抱团促发展,提高党组织向心力?浙江宁波——

    区域联盟 抱团促发展 

      “沏一壶好茶,轻嘬一小口,茶香在唇齿间回荡,感觉好惬意。”近日,游客阿杰坐在海拔500多米的高山茶室里赞叹道。这是名优茶“奉化曲毫”的主产地——南山茶场。这个茶场,不仅串起了周边错落分布的6个村落,也掀开了小山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一个茶场串起6个村落,破解了各村单打独斗时发展无力的难题。

      2016年6月,浙江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集结大雷山脚周边的杨家堰村、柴家岙村、方家岙村、条宅村、九龙村和张家坑村6个村,建立“绿动大雷山”区域党建联盟,以南山茶场为纽带,通过党建引领、抱团发展的方式,在各村布局“种、采、制、品”的茶产业链条,并通过“众选众筹”方式,集资80余万元建设“竹海山庄”茶主题民宿,共同举办茶文化节,吸引了大量人气。今年以来,南山茶场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这都得益于区域党建联盟,以前,都是各个村单打独斗,现在把所有资源都整合起来了,抱团让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奉化区杨家堰村党支部书记杨良军说。

      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探索区域党建联盟建设,在地域相邻、人文相亲、村情相仿的农村片区,通过党建共抓、规划共绘、发展共促、治理共管、服务共推,激发区域内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一村富、共同富”的新农村示范群。目前,全市已建成6条“整片建强”锋领精品带、360个锋领示范片,建立基层党建联盟188个,覆盖基层党组织近2000个。

      如今,区域党建联盟,也成为经济联盟。前些天,宁海县胡陈乡岙里王村160余亩猕猴桃全部成熟,余姚、慈溪和象山等地的收购商纷纷上门。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启常算了一笔账,仅这一项预计就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地处大山深处的岙里王村,几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这个变化,离不开胡陈乡搭建的农业产业党建联盟的支持。在联盟的帮助下,岙里王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成立了合作社,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入股、共同经营。

      不仅自己“造血”,还要带动“输血”。胡陈乡产业党建联盟成员与112名困难户结成“创业致富共同体”,帮助农户脱掉贫困户的帽子。村民陈克锋原来是个低保户,在党员冯文春的结对帮扶下,承包了30亩地种植水蜜桃,如今不仅退出了低保,而且每年收入达到了近20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接下来,我们还将制定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发展是关键。如何解决发展问题,

    疏通发展“堵点”?福建南平——

    党建体检 对症下解药 

      金秋时节,行走在福建南平市的田野乡间,闽北大地处处呈现着喜人的变化、实干的热潮和躬耕乡村的决心。

      乡村振兴中,党建的引领作用如何体现?近年来,南平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开展党建体检为抓手,发现病症,解决问题,为更好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开出“诊断书”和“药方”。

      拿起《向前村调研工作台账》,政和县铁山镇组织干事宋珍珍认真翻阅学习,里面详细记录了向前村基本村情、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人才队伍、集体经济收入等11大类、35小类、300多项“体检”指标。

      “知道哪儿病了,我们在工作中才能对症下药。”宋珍珍说。

      为对全市农村有一个客观、准确的分析评价,今年1月,南平市委按照“精准发力,下绣花功夫”的工作思路,抽调2000名干部对全市1634个村开展党建体检,做到“走透、看透、问透、听透”,累计召开座谈会1800余场、走访干部群众2万余人,梳理出群众最强烈要求解决的问题2100多个,全面深入掌握农村真实情况,为村级换届和乡村振兴提供一手资料。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党建体检摸排出的163个“空壳村”、115个软弱涣散村,市委态度坚决,不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党建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决不罢休。

      着眼于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解决过去对基层党组织管理标准模糊、要求粗放的问题,南平市引入星级认定、分层管理的理念,开展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对标提升、晋位升级。

      走进建阳区回瑶村,村庄干净整洁、鲜花绿树环绕,新村部里村干部正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很难想到这就是几年前远近闻名的问题村。“现在从村容村貌到村干部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干群关系更好了,原来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红星村。”回瑶村党支部书记刘峰自豪地说。

      回瑶村的喜人变化正是得益于南平市开展的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2017年,全市共创建规范化村党组织1276个、红星村党组织153个、金星村党组织49个,创建率达91%;对115个软弱涣散村采取“一村一策”办法集中整顿转化,为村级组织换届和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党建体检筛查出的问题不止于此。

      南平市村级活动场所多数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设施破旧。2016-2017年,南平市整合资金2.56亿元,建设了683个活动场所;今年,该市继续整合资金近1亿元,建设389个活动场所,彻底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无、旧、小”问题。截至目前,各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52万场次,参与党员、群众32.4万人次,有效发挥了活动场所宣传党的主张的阵地、服务农村群众的站点、培育新型农民的课堂、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作用。

      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党组织的引领力不断提升,如今,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从今年初的572个增加到674个,163个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在9月底全面消除,提前3个月完成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