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古城镇“四个坚持”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孙弋帏 魏建林

     

      近年来,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了“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基层组织体系、常态长效机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建立了“三三三九”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法治、德治、善治、自治、共治“五治合一”,实现了镇域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能力“四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古城镇党委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领,重点打造了综合行政执法、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三大平台,构建起法治服务、道德教化、区域视联三大网络,筑牢共建共治之基。一是创建“党员示范岗”。结合“放管服”改革,古城镇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和标准化的乡镇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在重要的服务岗位设立了6个党员示范岗,服务人员佩戴党徽,公开党员身份,公开服务标准,一站式办公,流水线作业,零距离服务,积极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近几年来,通过党员示范岗,共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156件次。二是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更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古城镇在实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动员熟悉法律知识的党员建立起“帮大哥”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发放连心卡,组建微信群,深入乡村开展普法教育、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主持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救助等服务。这些“帮大哥”活跃在农村矛盾调处一线,传播法治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古城镇党委书记文勇介绍说,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古城镇在全省率先建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中心。依托学研中心,在镇综治中心设立广播宣传发射平台,各村安装广播接收器和宣传喇叭,实现镇域内广播宣传全覆盖。全镇所有党员都是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员,明确宣讲任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古城镇党委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按照“产业发展和专业合作组织延伸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和社会治理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总体规划、统筹协调的领导优势,党支部教育党员、凝聚群众的组织优势,党员带头示范、现身说法的政治优势,在前进汽车灯具公司、立新石油、白土地花生种植现代农业园区等6个“两新”组织建立起党支部,积极探索出“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园区、支部+产业链”、“致富党员+贫困户”等党建新模式,切实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岗设在创业岗位上,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社会治理组织无缝隙、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农民增收促进社会治理的党建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结构。为有效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实效,古城镇党委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先后筛选出20个班子战斗力、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农村稳定的村党支部,与23个相对软弱涣散、社会治理基础较差村的党支部结成“帮带共建”对子,运用联村建支部、“强村”干部到“弱村”任职,“强村”“弱村”双向挂职、“三区同建”支部整合、村企共建等方式,实行党员干部一体管理、产业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社会治理一体推动。目前,古城镇已经建成12个联村党支部,5个“三区同建”新型社区党支部,5名村干部跨村任职挂职,探索形成了强带弱、大带小、富带穷、稳带乱,互帮互助新机制,复制推广先进村的社会治理模式、治理经验,走出一条“抱团式”发展之路,强化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带动作用,古城镇党委以万亩森林公园为依托,重点打造了阜城湖党建示范区,该区立足“一红”(马本斋回民支队抗战红色文化)、“一绿”(万亩森林和现代农业)、“一蓝”(千亩阜城湖水面)、“一黄”(黄河故道独特的沙质地貌和历史底蕴)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十,即十个美丽村庄;百,百里旅游绿美廊道;千,千亩阜城湖水面;万,万亩森林公园。以此为基础,投资20万元加强阜城湖党建示范区规范化建设,完善社会治理网络,健全社会治理机制,10个村的示范引领效应开始显现,辐射带动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向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针对古城镇“在外年轻务工人员多,创业有成人员多;在内留守老人多,空心村多;党员干部年龄老化、观念老化、法律知识匮乏”这一实际,古城镇党委大力推进引凤还巢,实施每村一名在外企业家回村任职计划,吸引在外企业家回归,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和熟悉法律知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近几年来,古城镇先后有25名年轻有为、创业有成的在外企业家回古城、辛集、蒋庄、西马等村参选“两委”正职。目前,全镇村党支部书记50岁以下的达到45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55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企业家和大学生村官达到68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达到60人。同时,通过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党校业务轮训,法制培训,提高了企业家村官调处矛盾纠纷、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单位: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