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黑龙江林甸四个举措夯实基层党建“四力”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玉利

     

      为进一步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在党建培训、组织优化、工作推进、检查督促上下功夫,多点面结合、多战线推动、多举措落实,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以知识培训为先导,提升党建业务能力。坚持集中办班和外埠考察相结合,采取专题授课、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切实让其扎实掌握党建知识和工作方法,破解党建业务“本领恐慌”。分三批组织41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48名驻村工作队队长赴山东、河南考察学习农村党建、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知识。举办三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乡镇、机关、社区和“两新”党务工作者共计400余人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此外,印制下发《林甸县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用手册》、《林甸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林甸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林甸县基层党建工作备案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明确工作内容、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操作。

      以组织优化为关键,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为解决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问题,按照方便、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将4个社区党工委所属居民区党员重新划分成28个党支部。在此基础上,下发了《关于优化调整全县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对组织设立标准、班子配置标准、组织任期标准及组织调整程序进行严格规范,将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至社区,优化调整全县基层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结构优化、运转高效。同时,统计梳理全县到期换届情况,对需要换届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7个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督促提醒,保证其按期换届。通过组织优化调整,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以会议推进为突破,积聚党建工作合力。针对基层党建任务推进缓慢、短板整治不力等问题,通过观摩评比、会议压责等举措破解党建难题,促进工作开展。创新开展“走基层、看党建”活动,选取14个示范点和9个后进点,采取“四看一指导”方法,开展党建拉练。通过前后对比、查缺补漏、现场整改,共同促进党建水平提升。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对重点党建工作进行评价,严格要求29个党(工)委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切实整改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召开2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党建工作现状,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研究解决党建问题,强调部署重点任务,确保党建工作常态推进。

      以督导检查为抓手,增强基层党建实力。在省市调研督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县里抽调专人组成8个基层党建督查组,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半年督导等方式督查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发现的党建问题及时通报,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同时,严格要求其明确整改责任,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提水平。(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