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苏州市吴江区建立标准化体系,集中推进“四个一”工程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非公党建组织力,这样干出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韦欢 周磊

     

      核心阅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苏州市吴江区,非公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引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8月11日,吴江区发布实施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把组织力划分为5个部分,并细化成20个方面56条具体标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分层分类打造一个龙头、十家重点、百强示范、千企规范的非公党建新格局。

     

      实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在党的活动、考核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融合互动,以党建工作规范化带动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这是亨通集团党委书记崔根良对党建工作最深刻的体会。可党建到底是不是生产力,生产力有多大?这是萦绕在众多非公企业负责人心头的一个问题。

      1991年亨通集团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2001年升格为党委。集团下属子公司符合条件的都同步成立党支部,集团党委在驻外办事处、研发生产机构全面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在外地的党组织实行集团党委和所在地方党委双重管理。可以说,亨通集团企业本身和党组织,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为了让党建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亨通集团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在党的活动、考核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融合互动,以党建工作规范化带动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长期以来,集团在生产经营时,都是党建先行。”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如其介绍,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集团党委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能手示范岗”等“党员包干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此外,集团党委还号召各下属党支部带头在党员职工中围绕革新一项工艺、研发一个新品、招揽一笔业务、减少一点浪费等广泛开展“从我做起、从一做起”活动,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对亨通集团而言,做好党建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形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气势。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一项凝聚人心的工作,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生产生活中处处做好榜样,带动身边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崔根良介绍,亨通集团特意设置了党员干部与员工结对帮扶制度,让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得益于优异的党建成绩,2011年,亨通集团党委成为江苏省首批20家受省委组织部双重管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之一。多年来,集团党委探索构建“党建融入发展、工作融入管理、党员融入员工、企业融入社会”的“融入式党建”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集团党委被评为“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与此同时,靠着党建的力量,这家土生土长的吴江民营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光纤通信、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也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之一,现有员工11300余人,党员800多名。

      无独有偶。“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的力证比比皆是。

      吴江境内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也有自己的党建特色。1997年9月,恒力集团成立了党支部,2004年成立党委,2010年,率先在吴江成立民营企业纪律监督委员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恒力集团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工作,并注重在组织建设、党员服务体系方面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恒力发展实际的党建之路。其党建品牌“丝路先锋”,更是将党建工作融汇在了一起,与企业品牌形成了“同频共振”的格局。

      而在连续10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盛虹集团,党建与企业发展的融合也十分紧密。盛虹集团坚持党群一体化工作方针,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打造了“彩虹党建”品牌,努力实现“盛虹更红”的愿景。在经济上,党建工作已助推盛虹集团创造了近亿元的效益,而在社会效益上,党建工作不仅助力盛虹集团建立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也帮助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非公党建组织力尝试实现标准化

      ●制定符合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纳入企业全员绩效考核之中,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激励

      不过,在吴江如火如荼的非公党建工作背后,依然有着一个隐忧——缺乏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党建活动开展的效能如何,党建质量如何评定,每家民企都有每家民企的做法。

      非公经济的主体是民企,要抓好非公党建,就必须抓住民企这一关键角色,同时,必须树立起一个蓝本,让所有民企向标杆看齐,有统一方向。吴江实施的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便以亨通集团为蓝本,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生。

      吴江区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把组织力划分为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组织生命力、队伍战斗力和社会服务力5个部分,并细化成20个方面56条具体标准。

      其中,政治领导力包含强化政治属性、形成政治核心、发挥政治引领等3个方面7个条目,主要体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强化政治属性、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发展推动力包含促进党企融合、人才同步培养、激励创先争优等3个方面7个条目,主要体现如何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生命力包含扩大党的覆盖、激发支部活力、提升保障水平等3个方面8个条目,主要体现扩大“两个覆盖”、夯实组织基础的要求;队伍战斗力包含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出资人等4个方面14个条目,主要体现加强队伍建设、壮大工作力量的要求;社会服务力包含构建亲清关系、服务职工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等3个方面8个条目,主要体现团结职工、协调各方、回报社会的要求。

      “党组织有活动,你身为党员,没有特殊情况,不能不来。”“入党后,要有担当,要为党付出,不能只享受党员权利,而不承担党员义务。”对党员,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炳兴有如上要求,在他看来,要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根本上还是要提高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吴江区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提出的5个“力”,就是做到这一点的最好抓手。“区里提出这一概念后,我们的党建工作就变得有的放矢了,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身的缺陷,并可以参照方案进行补足。”李炳兴说。

      “帮了大忙了!”对于标准体系的发布,富威科技(吴江)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负责人孙骏很激动,作为江苏省最大的铜板带材生产企业之一,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并把工作做好一直是个令他们头疼的问题,“现在,我们只要按着标准体系去做就行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走一步看一步,一点一点尝试了。”孙骏笑着说。

      当然,企业最看重的,还是发展,因此,标准体系在发展推动力上,明确了“党建就是生产力”“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导向,提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目标同向、与业主健康成长互促共进,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党组织班子成员业务和党建“一岗双责”。同时,制定符合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纳入企业全员绩效考核之中,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激励。

     

      总结经验发出“吴江声音”

      ●推进“四个一”工程,目的是在以往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中再加上一个考核坐标,对以往展开的工作进行新的归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

      1月13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以亨通党建为参照样本,总结了民企的党建经验,普遍认为,亨通集团民企党建创新不是单向的某一个方面,而是全方位、全方面的系统创新、综合创新,为基层党的建设特别是民企党建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8月11日,在吴江区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专家研讨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旭说:“这是十九大后非公党建领域原创性的对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和内在规律的全面系统总结。”

      吴江区一方面召开高规格的会议,向领导专家学者请教,另一方面也不断向辖区企业请教。

      “您对这次的标准体系有什么意见?”一位组织部组织科调查员问。“我觉得最大的作用是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吧,希望能有专人来指导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给我们做做‘参谋’。”一位企业主反映。

      “希望可以和亨通、恒力、盛虹这些企业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来帮助我们提升在非公党建工作上的理解程度和行动力。”不少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逐条进行归类,经反复研究后,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合理化修改意见,对于收集到的比较重大的问题,提交到更高层面进行研究和讨论决定。“我们很重视企业在具体操作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这是实践中的‘真知’,所以我们会确保合理化建议逐条过堂、一个不漏。”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发出“吴江声音”,结合标准体系出台,吴江将同步推进“四个一”工程,即用三年时间,分层分类打造“一个龙头、十家重点、百强示范、千企达标”的非公党建新格局。

      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介绍,所谓“一个龙头”,是指以亨通集团党委为龙头,争取打造全国样板;“十家重点”是指以省、市双重管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为主,培育选树10家重点企业,争取打造全省标杆;“百强示范”是指以近年来吴江区评选的百强企业为主,争取在全市形成特色品牌;“千企达标”是指在全区独立建立党组织的1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于洪生说,推进“四个一”工程,目的是在以往基层党建创新工作中再加上一个考核坐标,对以往展开的工作进行新的归类,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典型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以示范企业的实际成效带动提升吴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凝结着吴江区6.1万余家民营企业的心血。在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实施半年后,吴江将根据实施过程中各方反映的情况,不断进行改正和完善,并探索对量化考核的结果运用,最终形成非公党建组织力指数。“未来,吴江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继续解放思想,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非公党建的新路子新方法。”沈国芳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