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扶风县委组织部嵌入式考察提高识人精准度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鑫权

     

      去年以来,陕西省扶风县委组织部在谈心谈话、调查研究等近距离接触干部方式的基础上,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研判,变“近距离”识人,为“嵌入式”考察,不断提高知事识人精准度。

      将研判“嵌入”中心工作,跟踪考察干部工作实绩。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推动落实中承担主要任务的单位和具体负责的干部为对象,及时在一线开展实地查看、考察谈话、听取意见、综合评价等工作。跟踪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处置复杂问题的决策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注意辩证分析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工作基础与实现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近距离掌握清楚干部推动工作和担当履责情况。今年4月,利用2周时间对全县8个镇(街)脱贫攻坚一线18名挂职干部开展研判,在253名镇村干部中进行谈话测评,根据研判结果对挂职干部进行了调整补充,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将研判“嵌入”干部调整,预先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每次干部调整前,对社会关注度较高、一次性调整干部较多的单位进行预先研判,从严把好干部动议关,做到干部动议前既“见文”“见票”,更“见人”“见事”。研判中认真听取干部个人诉求,甄别分析单位内部不同声音,识别发现默默无闻但实在实干的干部,客观公正对待工作中出现失误但敢于担当、一心为公的干部,查准看清工作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干部,切实增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去年以来,先后在干部调整前对5个县级部门、9个事业单位进行研判,之后的干部调整中推荐考察人选与研判结果完全一致,干部群众反响很好。

      将研判“嵌入”年度考核,分析评价干部履职情况。在每年年度考核“规定动作”中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研判,特别是年度考核中发现问题或出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情况较差等情形,考核组直接转变为研判组,就地开展工作。全面收集纪检、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信息,并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结合工作成效,延伸看履职过程,既肯定正面成绩,更聚焦问题客观分析评价。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单位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存在突出问题的,提出干部调整配备建议,促进领导班子健康运行。2017年考核结束后,根据研判意见,对3个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将研判“嵌入”专项调查,全面找准干部问题症结。对日常收集到领导班子不团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出现问题或负面反映较多等不适任干部线索后,立即启动专项研判工作。全面搜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近年来重大部署、工作考核排名、发展数据、奖惩情况等基本信息,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并实地走访调查,重点了解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责任担当及工作绩效的评价。通过系统比较、相互印证,综合分析评估研判对象的一贯工作情况与关键时刻表现,对其德才素质、工作实绩以及存在问题做出客观公正正确的评价判断。去年以来,根据专项研判结果,先后对6名不适任现职领导干部予以免职。(作者单位:陕西省扶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