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岭党旗红:云南加强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记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昆明9月18日电(记者李自良、庞明广、字强)村支书为村民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党员踊跃参加支部活动……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随着基层党建的全面提升,云南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云岭大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中,智慧化综合服务平台、集体经济及扶贫党建“双推进”是颇见特色之三项重点举措。

     

      “互联网+党建”:1.6万个基层党组织联网赋能

      “医保工作人员来核对信息,请全体村民注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党总支书记王思源熟练地敲打着键盘,向全村群众发出了一条短信。“有了这个平台,工作效率高多了。”王思源指着电脑屏幕说。

      西邑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村,全村12个小组散落在好几个山头。王思源说,全村有9个党支部、80多名党员,过去发通知他只能挨个给支部书记打电话,一轮打下来已是口干舌燥。

      在山地占全省国土面积94%的云南,有许多像西邑村一样的村子。过去,因为山高路远,开展基础党务工作十分不便,也容易出现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

      为此,自2013年起,云南省各级累计投入3亿多元,建起了集“党建资讯、党务管理、党员教育、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建成1.6万余个“云岭先锋”为民服务站,实现乡镇、行政村全覆盖。

      “过去到基层检查党务工作,询问‘三会一课’开展得怎么样,村支书都会抱出一摞厚厚的台账,但有些可能是临时补的。”云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党务要在平台上及时记录存档,监督力度明显提升。

      “以前很多党员教育活动过时枯燥。”王思源说,“现在党员可以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随时登录到平台上观看视频学习,内容很新也很接地气。”

     

      脱“壳”:村集体有了保障服务能力

      长期以来,云南省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突出,“空壳村”大量存在。“手中没把米,叫鸡也不灵”,有的村陷入党支部“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的困境。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是一个拉祜族村落。过去,群众收入主要靠农业种植,集体经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

      这样的境况正在发生改变。几年前,老达保成立民族歌舞演艺公司,将全村118户全部吸收为公司成员。大家拿起锄头干活,放下锄头唱歌,奏响了一曲村美民富、社会和谐的“快乐拉祜”乐章。公司营业以来,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40万元以上。 

      云南省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增强基层组织的自我保障、组织发动和服务群众能力,省级财政安排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3亿元,重点扶持了2000多个村。

      如今,有的村子整合集体所有的资源参股合作,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有的村子,有办法、敢担当的能人进入了“两委”班子,或流转土地招商引资,或成立实体发展产业,唤醒了“沉睡的资源”……全省农村经济的“一池春水”就此激活。

      目前,云南省已有7000多个行政村成功脱“壳”,占全省一半以上。群众得了实惠,村集体经济壮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双推进”:“越是脱贫攻坚,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改变从党支部的焕然一新开始。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先锋镇打磨箐村是深度贫困村,地处高寒地区,山高坡陡,群众生计十分艰难。在新选配的村党支部带领下,打磨箐村家家户户发展起了蚂蚱养殖产业,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打磨箐村是云南省贫困乡村加强党组织建设后脱贫致富的缩影。“贫困和软弱涣散往往是相伴相生的,软弱涣散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越是脱贫攻坚,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云南省专门部署了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这一责任工程,整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几年来,云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大局和中心抓党建,突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充实关键力量,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步“双推进”。

      选优配强“领头雁”是关键一招。云南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群众认可、储备充足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脱贫一线战场注入源头活水。

      干部驻村帮扶并担任第一书记也成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力量。目前,云南省共有3.4万多名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现了贫困村的全覆盖。

      艰难困苦看担当。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804万下降到331万,贫困发生率从21.6%下降到7.5%。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各级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骨干,广大农村党员成为投身脱贫攻坚的模范。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