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甘肃庆阳西峰区"两个半百"促农村党建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解决村干部选人难、用人难和党员致富带富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启动实施了以培养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半百”工程,采取择优选拔、多元培育、动态管理等措施,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择优选拔定对象。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分别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库,按照个人自愿报名、村级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审定、区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的程序,采取“留、选、推、引、派”等方式,层层推荐、级级把关,从全区农村党员中筛选确定5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5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直接作为区级层面跟踪管理培养对象,制定具体培养管理措施,逐步提高培育对象的干事创业能力,解决村干部现选现用、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目前,已选拔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8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185名。

      多元培育提素质。坚持将培育对象与村干部同等对待,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依托区委党校、大学生村官实训基地、农民实用技术职业学校等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理论、农业科技、致富信息、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培育对象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区委每年拿出5%的村干部外训指标,用于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到市内外产业发展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进一步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增强致富带富能力。同时,鼓励基层把后备人选和致富带头人任命为支书助理或推选为委员,全面参与村中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矛盾调解、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提前接受工作锤炼,为进入村干部队伍奠定基础。

      健全机制严管理。坚持“择优进入、动态管理、末位淘汰”管理机制,乡镇每半年召开1次村“两委”会和党员群众会,对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的“德能勤绩”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符合标准的保留下来,对不符合条件的调整出后备库,对空缺名额及时进行补充。区委组织部每年按照10%比例对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履职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党员致富带头人扶持项目进行全面检查,使后备干部队伍和培育对象始终保持充足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对表现优秀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在村级党组织书记出现空缺或村级换届选举时优先推荐使用。目前,已有1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并依托致富带头人建成了温泉镇刘店村农民田间学校和什社乡三姓村果业技术培训基地、肖金镇瓜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为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搭建了平台。(甘肃省庆阳市委组织部组稿,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