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十堰:建立“负面清单”从严监管干部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益枫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负面清单”、干部监督联席会议“负面清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负面清单”,从干部选任、日常监督、考核评价三个方面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建立干部选任“负面清单”严防“带病提拔”。出台《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的实施意见》,围绕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关键环节,从“家庭美德缺失、参赌涉赌,搞迷信活动”到“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从超职数整治到干部档案专审,设置29条“不得”情形。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只要发现干部言行涉及的某条负面信息在列,即时“熔断”选任链;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依照相关党纪法规严处,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建立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加强“联审会诊”。出台《关于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条目式列出市纪委监委、市编办、市委巡察办、市公安局等14家成员单位共51条信息沟通责任清单。每季度收集梳理成员单位掌握的涉及“一票否决”、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违规、失信等方面情况,及时录入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工作台账,切实加强信息沟通,有效构建“大监督”格局。今年以来,共对13批次、135名干部进行“联审会诊”,依据联席会议提供信息,对11名干部中止任用程序。

      建立履职尽责“负面清单”倒逼担当作为。依托互联网手段,建立履职尽责管理信息平台,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具体列出“担当精神不足”“全年中心组学习达不到规定次数”等7条领导班子评价负面清单和“讲政治、顾大局不够”“工作能力不胜任当前工作,分管负责的工作按部就班、没有起色”等9条领导干部评价负面清单。对照负面清单,采取专题调研、专项督查、半年自评、重点督察等方式,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实行跟踪管控和考核评价。今年以来,综合运用2017年度履职尽责考核结果,调整17名作风不实、干劲不足、群众认可度不高的领导干部,2名领导干部被就地免职,并约谈4家履职尽责成效较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时,30家单位被评为“履职尽责先进单位”,27名领导干部被评为“履职尽责先进个人”,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