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用“红色引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武汉江岸区的三个党建样本调查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商业楼宇、商圈,是中心城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如何让党组织对这些经济新阵地实现有效覆盖,并让党建成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从来自武汉市江岸区的三个党建样本调查中,或能得到启示。

     

      综合服务站,为楼宇企业装上“加速器”

      位于江岸区永清街道的武汉平安金融中心(平安金融大厦),去年纳税额达14亿元,是武汉市单栋纳税额最高的商业楼宇。楼内4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达15家。

      江岸区将平安金融大厦纳入党建大格局,由永清街道派驻党建指导员,组建武汉平安金融中心楼宇党总支,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公司,单独组建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企业,组建联合党支部,实现楼宇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楼宇党总支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和网络征集等方式,收集企业和职工需求,形成需求清单,整合辖区党务、政务、商务等资源建立资源清单,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有效对接,形成党建项目清单。

      以此为基础,楼宇党总支在平安金融大厦打造楼宇综合服务站,聚合公安、城管、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力量,搭建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服务平台。

      去年8月,百胜餐饮武汉分公司遇到较大用工缺口。楼宇综合服务站第一时间组织多场招聘会,推荐50名大学生及“4050”人员前来应聘。

      通过积极参与党建活动,楼宇内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对外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今年6月,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在武汉天地开展公益捐书活动,鼓励附近居民捐出闲置图书,集中送到贫困村的爱心书屋。还走进黄陂区木兰乡旋峰寺村,开展“党旗领航,助力三乡”活动,为留守儿童购买生活学习资料。

      良好公众形象,助力企业发展。去年,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80亿元,同比增长149%。

      为进一步激发楼宇内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武汉平安金融中心党总支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参加线上组织生活、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等,均可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笔记本、红色图书、办公用具等。

      平安金融大厦楼宇党建指导员李跃平说,目前,该大楼的40家企业均被纳入党建工作覆盖,其中22家企业成为楼宇党组织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已有26名楼宇企业职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星级党员商户”,在商圈树起经营标杆

      8月13日,台岛豆花吉庆街店老板胡刚祥难掩喜悦,今年以来,小店网上订单火爆,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步入快车道。

      台岛豆花2016年12月入驻吉庆民俗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这让胡刚祥挺着急。

      2017年9月,台岛豆花店被评为吉庆街首批“星级党员商户”。这让身为党员的胡刚祥重新审视自己:既然身为党员,就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尽管生意暂时困难,但商品品质必须保证,坚决不赚亏心钱。

      胡刚祥做了两件事,一是不为降低成本,降低店内食品品质;二是免费开放店内空间,即使不消费,也欢迎过路市民进屋免费纳凉。

      一来二去,小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2017年6月,吉庆街成立商圈党总支,在寸土寸金的商业区域,拿出200平方米的场所建立党员学习教育阵地,并拿出一间商铺打造党员驿站。自此,商圈党员有了“家”。

      当年9月,吉庆街商圈党总支启动“星级党员商户”评选,鼓励商圈党员争当先进,以身作则。目前,已有5家商户入选。“有了党员这把‘标尺’,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争当商圈的标杆和引领。”四季美董事长徐家莹说,获评“星级党员商户”后,四季美正计划在吉庆街店开辟专门区域,请非遗大师们免费为市民们传授非遗文化和技艺。

      每年7月至9月,因天气炎热,敞开式露天商圈常面临客流量下滑的困境。但今年,5家“星级党员商户”带头坚持服务质量不滑坡、商品品质有保障,商圈夏季客流量不降反升。“眼下,又有5家商户主动申请成为下一批‘星级党员商户’,目前已进入为期一年的考核期。3名商圈员工今年被发展为党员。”商圈党总支副书记胡凤芝说,今年上半年,吉庆街商圈销售额和日均客流量均比去年同期增加30%。

     

      专职党建指导员,推动工业园动能换挡

      位于武汉江岸经济开发区的石桥工业园,是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工业园,聚集了上百家小型服装加工企业。

      工业园中,吃住、仓储、生产“三合一”现象十分普遍,逐渐成为江岸区的一大安全隐患。

      江岸区将工业园落后产能腾退工作提上日程,却遭遇石桥村村民不理解:“这些企业明明都在赚钱,我们村民也能因此获得收益,为什么要腾退?”“眼下,工业园虽赚钱,但暗藏安全隐患。您是党员,可得带好头。”武汉江岸经济开发区工委、塔子湖街道工委和石桥集团党委共同努力,发动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小型服装加工企业在合同期满后,被悉数腾退。

      江岸区又投入5000万元,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对供水、供电、地下管网及房屋外立面等实施全面升级。工业园更名创立方产业园,并于2017年底重新开园。

      升级后的创立方产业园,聚焦医疗健康、智慧城市、设计文创类、互联网电商、股权投资等新兴产业,引入多家优质龙头企业,建成了研发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多种双创载体,昔日“老旧工业园”蜕变成今日“新型产业园”。

      企业入园之初,创立方产业园同步摸清企业员工的党员构成情况、同步建立党组织,并对每家企业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在企业中广泛建设党员先锋队,帮助企业合理决策。

      目前,在武汉江岸经济开发区的89家企业中,已建起18个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开发区引导辖区企业的173名党员全部亮牌上岗,公开承诺,比干劲、比效率、比创新、比成果;将开发区划分为16个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争创“党员先锋队”活动,涌现出“金运红领”“易先锋”“四方红”等16支“党员先锋队”,带头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祝丽芳高超)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