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黔西县巧用“四则运算”激发党组织活力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波 熊礼富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巧用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人才建设和队伍管理四项工作,实现了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聚焦主业主责抓落实、选准方法路径抓落实、严守纪律规矩抓落实的目标,不断激发党组织工作活力。

     

      用加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统揽作用

      探索构建“党建+感恩讲习”“党建+能人治村”“党建+村办企业”“党建+创业带富”“党建+乡村振兴”“党建+群团建设”“党建+主题社区”和“党建+分类管理”的“党建8+”体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揽作用。

      开展“党建+感恩讲习”活动,采取固定讲习、分散讲习的形式,为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讲身边的发展变化等,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实施“党建+能人治村”工程,选拔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动员身体条件好、工作激情高的老干部,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书记,形成能人治村体系。推广“党建+村办企业”模式,以“一村一企、村社合一”的方式建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工作并建立村集体、村办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党建+创业带富”行动,深入实施“领创项目示范引领计划”,鼓励和引导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回农村创业。开展“党建+乡村振兴”行动,设立“积德榜”和“失德榜”,建设农村文化墙、文化走廊,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十大孝媳”“小康之家”等评选活动。推进“党建+群团建设”行动,在行政村全面建立团支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团组织,将村妇代会改建为村妇联,在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开展“党建+主题社区”活动,按照社区党建“1+N”(即1个中心社区、N个特色社区)的创建模式,对基础条件好、地理位置居中的社区打造中心社区,辐射周边特色社区。实施“党建+分类管理”工程,按照年龄和工作性质将党员分类建册登记,创新党员管理机制,重点培养年轻优秀党员。

     

      用减法落实目标考核工作,发挥考核激励鞭策作用

      成立实绩考核办公室,负责全县各单位年度目标体系的制定、检查、考核。以精准考核调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

      分类设置目标,让同一类型的单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评比。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指标从原来的100多项减少到30余项。对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分别按照“基本目标+特色目标+动态目标”和“个性目标+共性目标+动态目标”的方式“量身定做”目标考核体系。在考核方式上,以实地检查和定量考核为主,减少定性考核的内容,减少不必要的软件资料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建立“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督查落实——优奖劣罚”差异化目标考核管理机制,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用乘法推进人才建设工作,引领人才引擎释放动力

      坚持用政策搭台、环境搭台、项目搭台,不断拓宽引进人才的渠道,加强人才培育,鼓励各类人才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支安下心来、专注起来、迷恋至深的稳定人才队伍,形成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专长、带动一个团队、带动一方发展”的乘法效应。

      坚持内外联动,打造聚才“小高地”,集聚优秀人才,让人才“引得进”。借助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平台,针对性地开展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重点引进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等方面的人才。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开展“情系黔西人才回归计划”系列活动,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就业。以“科技人才联乡帮村计划” “领创项目示范引领计划” “乡土人才扶贫带富计划” “圆梦小康专家行动计划” “情系黔西人才回归计划”为抓手,培养农村产业链急需人才。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建立人才创业分红制度,创业成果转让或使用获得收益的,科技人员(团队)将获得一次性分红奖励。

     

      用除法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同步发力

      建立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十清单一报告”纪实信息库,全面记录纪实对象德行表现、工作实绩、能力素质、优势特长、公认度等情况,探索建立干部履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厚爱同步发力,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针对性,最大程度的实现人岗相适。

      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量化实绩的方式开展班子运转情况和干部表现调研。将干部评价标准细化、量化,分解提炼出敢于担当、业务精湛、能说会写、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等20条优秀干部评价标准,作风粗暴、拈轻怕重等20条较差干部评价标准。在测评时,实行“集中讲评、分散填写、统一收回”的填表投票方式,让测评对象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分别增加10名一般干部代表、教师代表、群众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参加测评,进一步扩大民意。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十清单一报告”纪实信息制度,主要从个人信息、教育培训、个性特长、社会关系、财产收入、正向实绩、负向实绩、惩戒问责、社区服务、民主评议十项清单入手,综合建立干部管理监督纪实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出台了《黔西县干部履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从容错免责条件、容错免责程序、纠错防错以及容错纠错免责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定,大力营造勇于改革、敢于创新、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作者单位:贵州省黔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