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长寿念好党建“五字诀”正风肃纪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以好的作风选出作风好的干部

    重庆长寿:念好党建“学带谈比管”五字诀正风肃纪见成效

     
      原标题:以好的作风选出作风好的干部

      “这次干部选拔公开透明公正,以好的作风选出了一批作风好的干部,大家都服气。”近日,在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竞争上岗结束后,该院检察人员如此评价。

      记者了解到,该院2017年党建考评、纪检考评在重庆市检察系统均名列第一,获得全市检察系统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一个地处郊区的基层院,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表示,秘诀就在“学、带、谈、比、管”。该院党组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谈心谈话、改进考核测评、强化问责等方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把好作风培树了起来。

     

      把好作风“学”出来 

      2017年12月25日,在该院机关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书记宁玲玲领学了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该文作出的重要指示。紧接着,一位班子成员带头发言:“年初到检察室调研时,我曾表态争取每个月到三个检察室一趟,但是除了陪同调研或者检务督察外,真正到检察室调查研究的时间与次数不够,说明自己表态多落实少,今后要改正。”其他党员也都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提改进措施。

      “这种形式的学习每月至少一次。只有严肃、认真、经常地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才能真正锤炼党性、纯洁党风、净化检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梁经顺说。

      该院开展政治学习并没有简单停留在会议上、笔记中和脑海里,而是聚焦检察主业,学习消化,务实创新,研究出台《纪律作风“十严禁”》等系列文件,以制度的刚性推动作风的持续转变。

     

      把好作风“带”出来 

      今年4月,该院一年一度的廉政承诺开始了。“这个责任有千斤重,如果做不好,不但影响科室每个干警,还影响侦监科的工作,甚至全院的工作,必须把主体责任紧扣压实,做到环环紧扣,步步跟进。”在大会表态前,侦监科科长黄龙明谈了自己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

      “对标员额制检察官权力清单,把案件办准办好;找准岗位风险点,落细防控措施;抓早抓小,敢抓敢管,矛盾不上交……”公诉科科长龚森平上台向全院干警作出廉政承诺。

      这是该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两个镜头。该院统筹检察业务和廉政建设,根据不同分工和职责,要求党建负责人和业务负责人每年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廉洁从检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等重点内容,向全院干警职工作出承诺。以此为示范和教育,传递责任和压力,带动全院干警明责、敬畏、知止,履职尽责。

     

      把好作风“谈”出来 

      “作为负责人,你谈一下你们科室整体作风情况以及你在这方面的履责情况。你们科室有没有违纪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如果有,是哪几个人,谈了话没有……”这是该院纪检组与部门负责人谈话的提纲。

      该院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司法办案前面,盯紧关键少数,锁定责任清单,近距离接触干警,常态开展检务督察和廉政约谈。对新提拔及录用、调整的干警,集中开展任职谈话,做到凡动必谈、教育在先。对容易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重要时间、关键节点和办案场所加强督察,与干警常规谈话“约法三章”,确保不出现问题。对各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专项谈心谈话,重点谈责任落实、廉洁自律和带队伍情况,以跟踪问效倒逼责任落实。

      该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是保证作风良好的关键,我们紧紧抓住谈心谈话这一法宝,对有苗头性或轻微违法违纪情节的干警,及时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措施,去年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150多次。”

     

      把好作风“比”出来 

      今年2月,该院98名干警考核成绩在一楼大厅张榜公示。一名检察人员看到自己的司法作风评价得分后,当即向所在部门负责人提出质疑:“我的作风评价怎么是18分,别人都是20分?”

      “去年你虽然参与几个重要案件办理,但是不够主动,作风散漫,该纠违的没纠违,办案效果不明显。这是我当时找你谈话的记录,也是扣分依据。”部门负责人回答。

      紧跟司法改革步伐,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该院制定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办法,从业务工作、司法作风、司法技能和职业操守等方面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其中,司法作风评价重点围绕责任心、执行力、团队协作等内容,开展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对作风评价既定性又定量,统一亮出来、晒出来,让大家对照监督,比有标准、追有标杆。

      记者了解到,针对去年整体考核效果不太好的情况,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今年一开始,就查找差距、确定目标、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力争今年打个翻身战。今年4月,刑事执行检察各项业务指标与去年相比得到大幅度提升。

     

      把好作风“管”出来 

      该院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作风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院每位干警的内网邮箱收到了一封检讨书。“主观主义思想严重,不公正客观评价他人。”“思想上先入为主,没有看到我院近几年发展成绩,没有看到全院干警努力拼搏的艰辛。”“违规逾矩行为破坏团结向上的氛围,给队伍作风起了不好的头。”检讨书的内容公布后,全院干警都议论开来。

      针对个别老同志因个人利益问题,多次公开讲不利于团结的话,该院党组和纪检组迅速作出调查处理。很快,在3月15日全院干警职工大会上,责任人站在台上,向大会作检讨。该院以此为契机,发动干警职工立足岗位实际,以司法改革背景下如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主题,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进行评比表彰,并组织演讲,持续维护队伍良好风气。

      正是该院始终重视作风建设,把好作风作为忠实履行法律职责的保障和动力,2017年以来,该院获得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记者 李立峰 王志华 宁玲玲)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