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边疆“两新组织”党建活动亮点频出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入口岸 进茶园 到律所

    云南边疆“两新组织”党建活动亮点频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近年来,云南省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全省“基层党建巩固年”总体布局,与边疆国门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紧密结合,使不断涌现的“两新组织”党建活动有声有色,异彩纷呈,在云岭大地边疆地区不断开花结果。

     

      口岸老板争入党

      “我们这儿99%的党员都是非公人士,但是老板无论大小,都要服从党组织管理!”云南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岳亮近日对记者说。

      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姐告三面与缅甸木姐接壤,是瑞丽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核心区,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模式的试验区,每天人流量5万人次,经营户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2004年成立姐告国门社区和党组织,在姐告做生意20多年的浙江老板王岳亮在国门社区党支部入了党,后任国门社区党委书记至今。国门社区非公经济人士较多,如何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国门党建的新课题。社区党委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依托党建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利用QQ群、微信,让“固定课堂”变成“流动课堂”,通过“姐告之声”广播站,让党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将居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联建联办,在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实行党员资格年检,同时对辖区内的居民、商人实施“不诚信姐告人”的评定;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前往保山市杨善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鸿鑫党员创业基地开支部会议,为带头创业致富党员颁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创业示范户牌匾,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

      如今姐告国门社区,党组织与姐告边贸区一起繁荣壮大,社区党委现有11个党支部,其中9个党支部建在非公企业,143名党员来自全国13个省份。王岳亮开心地说:“现在许多私营老板都积极要求入党,还有缅甸商人来申请入党,虽然不能入党,就让他参加社区调解组织。”

      近几年来,瑞丽市结合边疆国门建设和口岸开放特点,开展军、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在全省率先筹建“两新”党建公积金,首批共筹集资金83.65万元,让“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具活力,成立了“涉外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等,共化解涉外边民矛盾纠纷320余起。瑞丽宝玉石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经营户开展“大党旗飘起来、小党旗摆起来、党徽戴起来、牌子挂起来”亮身份活动,打造“中国珠宝诚信经营第一街”,国门社区党委和宝玉石协会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茶园里的党建园

      滇西边境高黎贡山上的保山市腾冲机场附近,有一片云雾缭绕、郁郁葱葱的茶园——高黎贡山茶博园,里面不仅有观光茶园、院士工作站、茶博物馆等,还有一个非公企业党建园。记者近日走进茶博园,茶树林中处处可见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党建知识和活动展板,鲜红的党旗、展板与翠绿的茶树给来参观的人们留下强烈的印象。腾冲非公企业党建园按照“1园5中心”布局,集参观、教育、体验、交流为一体,前来参观学习培训的人们络绎不绝。

      茶博园的党建不仅融在茶园中,更融在建设茶博园的非公企业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公司董事长陈亚忠发现有党组织的企业中党员干部主动发挥作用、员工凝聚力强,就主动向党组织申请在公司成立党支部。10年前党支部成立后,陈亚忠入了党,目前已有40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她也成为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党员们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公司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先后走上了管理层和班组长岗位,成了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应忠说。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该公司应用“公司+院士工作站+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让茶农有了土地流转、务工、鲜叶交售3种收入,每年茶农收入共计6000多万元,带动了大批茶农脱贫致富。

      在云南各地,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像高黎贡山茶博园一样通过抓党建尝到了甜头,党建不仅促进了企业发展,还促进了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

     

      党员律师的公益责任

      在律师事务所搞党建,是云南新社会组织党建活动的一大亮点。

      走进腾冲城内的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红色的党旗、党徽扑面而来,“保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腾冲市优秀党支部”、党员律师服务示范窗口等党建牌匾引人注目,挂在墙上的党支部、党员的各项规章和律师工作制度一样多。

      “在我们事务所,党建工作不是为了展示,而是融入律所各项工作中;党员对于我所律师而言不仅是荣誉,更是带头做法律援助的责任。”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彭旭邦介绍说。援边律师事务所是腾冲第一家设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所党支部规定:每名党员律师承诺每年免费办结公益法律服务案件不低于60件;做法律援助和公益事业的情况列入对党员律师的百分制考核,每办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有1-2分。结果每年所有律师都超额完成,党员律师大都在200分以上,全所去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达1500余件。

      据云南省委组织部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今年9月底前,全省将实现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工作全覆盖,目前全省已选派指导员1.7万余名。同时指导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加大在园区成立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力度;开展“双百示范点”建设工作,投入专项经费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100个非公企业、100个社会组织作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快推动“小个专”党建信息化步伐,支持“两新”组织党建。

      (本报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