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华阴打党建组合拳 拓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鹭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陕西省华阴市确立了“建好堡垒、抓好书记、树好党风”的发展策略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航向。

      建好堡垒,建美乡村。通过换届选举,选出一批年轻化、学历高、结构优的“三有三带”型村级党组织领头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在抓支部建设中,坚持把建强支部堡垒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集中打造高标准党建示范点,发挥党建红色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使最美的红色堡垒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队。目前,华阴市已创建产业强村——冯池村示范点、多彩田园——桥营村示范点、苗木花卉——东王村示范点等9个党建示范点。这些党建示点如同闪耀的红星镶嵌在华阴的村落中,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抓好书记,兴好产业。充分发挥“帮村书记”的牵头总揽作用,选派46名部门一把手到贫困村担任“帮村书记”,依据其自身和部门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沟通协调作用,从市直部门选派114名优秀后备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依靠“第一书记”外联内引、牵线搭桥等方法,谋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的组织带动作用,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领富带富”工程,鼓励支持村党组织书记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发脱贫项目。

      树好党风,引好民风。华阴通过创新“党性体检”“问题墙、回音壁”等措施,不断树立好党风引领好民风。建立党性分析室,聚焦“四个合格”,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三检三诊”的党性体检。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坚持“抓细抓小、抓长抓常”,开展日常体检,随时就诊;在“三创三增”“三抓三促一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中,开展专项体检,专家特诊;狠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坚持将党性体检挺在前面,先后出台《科级干部初始提名办法》《科级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等制度,把党性作为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标尺,并纳入日常管理监督制度。(作者单位:陕西省华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