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扶风以“三度”标准画干部政治素质精准像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鑫权

     

      近年来,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陕西省扶风县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关口,坚持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研判,突出对干部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标准的考察,为干部政治素质画精准像。

      突出“忠诚度”考察,看干部党性修养强不强。言行一致是对党忠诚最重要的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少数党员干部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的现象。为发现和清除这一“伪忠诚”现象,扶风县坚持“三查”,即在干部工作单位开展民意调查,逐个听取单位领导、共事同志和服务对象对干部的评价;在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开展随机暗访抽查,重点了解干部生活中是否坚持正确政治观点;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人事档案进行精准核查,看干部是不是对组织说实话、述实情,是否对组织有隐瞒、欺骗的行为。

      突出“干净度”考察,看干部廉洁自律强不强。“干净”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扶风县围绕“干净度”考察开展综合研判工作,全面收集干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考核情况、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成绩、信访举报、违纪处理、追责问责情况、个人财产申报、工作生活作风和社会舆论反映等8大类信息,汇总形成干部廉情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信息立体式描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大数据着重看干部是不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不是把握好公私界限,是不是严守廉洁自律底线。

      突出“担当度”考察,看干部关键能不能冲在前、顶得上。有职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近年来,扶风县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招商引资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信访维稳一线 “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把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干部和组织部门掌握的后备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四个一线”挂职锻炼。加强对一线干部的跟踪研判,围绕“担当度”,看干部在重点工作中能不能攻坚克难。在信访维稳、突发事件面前能不能有效应对。(作者单位:陕西省扶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