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郁南县实施“四个一”工程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黄素芬

     

      广东省郁南县因地制宜,以实施“四个一”红色工程为载体,将保护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发展动能。

      建强一个“红色堡垒”。按照省、市开展“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的安排和部署,确定河口镇河口寨村为“红色村”,着力将该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行“一组两化”党建工作模式。“一组”即创建特色党小组,“两化”即网格化和信息化。按照党员数量、分布、工作等情况,划分若干网格片区,明确每个网格联系员的工作职责;同时,通过“微课堂、微宣传、微服务”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培养一支红色队伍,建设一支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班长、村“两委”干部为骨干、党员为基础、群众广泛参与的红色队伍。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在发展农业生产、开展村庄建设、壮大扶贫产业、维护基层稳定等工作中率先垂范。

      修复一批“红色遗址”。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村文物古迹的要求,对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革命遗迹进行保护和修复。注重收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烈士遗物,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等。将河口镇河口寨村的中共庚戌中学支部旧址暨广东省立庚戌中学旧址——康家大屋立项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整体修缮,竣工后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基地。通过一批批红色遗址的保护利用,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建设一批“红色阵地”。高标准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在“红色村”和省级贫困村建设党员互动体验活动场所,将破旧狭小的村民委会旧楼翻新改建为党群活动中心,设置红色楼廊、红色书吧、红色讲堂等。建设红色党建文化广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利用广场围墙、河道护栏、景观石等,集中宣传展示本地红色历史文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一批“红色活动”。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和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好几项红色活动。每年“七一”前后,开展“走近历史、亲近红色”党性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观看党史纪录片、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座谈会、开展红色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红色送学活动,把本市本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史事件和典型人物故事收集整理、编印成册,发送到党员干部手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设立红色救助基金,重点慰问帮扶革命烈士家属以及革命“五老”人员,定期为老区群众开展“义诊送健康”等活动,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作者单位: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