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海门市规范“微权力” 预防“微腐败”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苏海门市开展村级巡察及时发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规范“微权力” 预防“微腐败”

    端木青

     

      “我们村里的这座桥,现在走起来让人放心多了。”今年72岁的江苏海门市三厂街道孝汉村村民徐女士感慨,幸亏巡察组发现了这座危桥并向村委会交办问题。

      今年以来,海门市全面展开村级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订《海门市村级巡察2018—2021年工作规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把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问题相结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海门市村级巡察惠及民生的社会效应令人注目。正余镇安渡村8组有一条十字路口无任何警示标志,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巡察组交办问题后,安渡村立即与镇农路办现场查看并制定解决措施。正余镇还利用这一事例举一反三,对全镇各村(社区)道路进行摸排,共排查出6处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目前,镇农路办牵头组织统一安装减速带和凸镜,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由于发现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村级巡察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赢得了口碑。

      海门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杨曙光介绍,自今年3月进驻三厂街道及其所辖村(社区)开展巡察以来,把村级巡访作为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硬招,紧盯突出问题开展巡访。

      在巡访中,巡察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走村入户访、重点村重点访、私人定制访、集中力量访”等形式,分别针对9个村的干部作风、百姓民生、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等情况开展全面巡访。

      日前,市委从各乡镇、园区抽调9名精兵强将加入到巡察队伍,组建7支巡访小分队,对三厂工业园区镇西村、孝汉村、大洪村3个重点村进行走村入户巡访。5天内,共走访72个村民小组,284户农户;共查摆问题187个。市委第一巡察组以交办函的形式交至村党组织需要即知即改的问题71个。

      海门市委坚持把村级巡察全覆盖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对三厂、正余等3个区镇开展巡察正是市委实施村(居)巡察全覆盖的探索。“自2018年1月起在市委本届任期内,实施‘一托N’巡察,在目标期末做到对全市294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市委巡察办主任吴辉说,根据规划,今年要通过对3个区镇所辖村(社区)的试点巡察,为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提供有效借鉴;同时,致力净化村级干部队伍,着力打造村级巡察“铁军”。

      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科学统筹谋划是基础。海门市委明确:村级巡察工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社会保障、村(社区)环境整治、涉农补贴等领域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等问题展开,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集中走访、接受群众信访和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对重点村(社区)开展“解剖式体检”,着力提高巡察监督实效。

      “腐败无小事。村级腐败更关系到民生问题,老百姓对村级巡察的开展充满期待。遏制扭转村级存在的不良风气和惩治身边腐败,不仅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更规范了村级‘微权力’运行,有效预防了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发生。”海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胜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