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甘肃宁县“五个必做”抓实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丽娜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在夯实基层农村党建工作上出实招,以“每周必做、每月必做、每季必做、每半年必做、每全年必做”的五个必做为内容,抓牢抓实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水平,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的根本转变,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有水平。

      坚持每周必做。要求各村党支部实行党建工作周例会制度。由各乡镇包村科级干部、党建指导员及包村干部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参加,在村支部推行每周一例会制度。例会主要研究上周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策略,安排部署本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掌握党员思想变化,引导村“三委”班子成员,尤其是支部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每月必做。要求各村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小组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乡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研究解决阶段性工作任务、支部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开展讨论和意见建议征求。按照“3+X”固定党日活动要求,每月10日开展活动,在做好“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三个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自选动作内容,围绕“公开承诺、民主议事、推进工作、组织生活、党内关爱、结对共建、为民服务、民主评议、党务公开、技术培训、参观学习”等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坚持每季必做。要求各村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会上主要向全体党员通报支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计划,讨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党员等重点工作,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由包村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向大家讲述身边典型尤其是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事迹,激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坚持每半年必做。要求各村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充分借鉴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支部和支部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强化党员日常考评和半年考评小结,进一步激发党员履行义务,参加组织生活,发挥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每年必做。要求各村党支部年终组织全体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无记名测评的方式对每名党员德、能、勤、纪、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并向全体党员群众公示党员年度积分情况,结合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和积分制考评结果,确定优秀、合格、警示和不合格等次党员,将考评结果的运用与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相结合,树立典型,警示后进,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的优秀合格党员。(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市委组织部、宁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