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昌西湖区用四项举措打造四级党建服务阵地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积极打造区“党建服务中心”、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党群服务站”、骨干党员“党群微家”四级党建服务阵地,加快推进区域党建智能化、精准化、服务化步伐,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研发智慧党建,打造“神经元”。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积极研发“积分管理”管理模块和“知行斋、连心池、强基台、模范榜、党建家、招贤馆、廉政室、直播塔、传音轩、智慧园”等10大功能板块的“1+10”网络党建云平台。通过网络党建云平台、区级党建服务中心实时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和“党群微家”进行远程管理,实现全区党建数据汇总动态化、党务监督可视化、在线管理即时化、分析评价数据化、服务群众实时化等五大功能。使党建服务中心成为集智慧、智能于一身的全区基层党建“中枢神经”。

      创新人走编留,精选“排头兵”。从优秀社区(村)干部中招聘12名事业编制干部,专门负责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街道(镇)按“一年一签”的模式与之签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采取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工同酬的方式,计发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等待遇。建立考核机制,畅通退出渠道,确保在聘人员“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

      实行派单计划,架设 “连心桥”。以贴近党员群众需求为原则,坚持“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因地制宜打造了32个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远程教育、民主议事、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站。以此为平台,建立驻地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双向沟通、服务、共建、互补、互动机制,推进机关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下沉,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积极开展“群众点单、支部审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式”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探索四微模式,唱响 “连台戏”。按照“自愿+志愿”的原则,在骨干党员家中打造了143个“党群微家”,将党建服务阵地向居民楼院、党员家中延伸。定期以党小组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或轮流授课,为党员“补课”“充电”。使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外出党员补足功课,党员群众碰撞思想。居民矛盾、生活难事都可找“党群微家”。形成党员微归巢、党建微议事、党员微服务、党建微家风“四微”新模式,激活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群微家”已成为流动党员的活动点、发展党员的孵化器、党员群众的议事厅。(供稿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