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诸暨“袜艺小镇”培育党建大品牌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通讯员 诸组  

      本报诸暨讯 (通讯员 诸组)在浙江诸暨市有一个袜艺小镇,这里集聚着袜业企业500多家,年产袜子250亿双,产量占到全国70%。近年来,小镇党委着力培育党建品牌,引领推动小镇争先发展。

      小镇建立健全“小镇党委—村企党总支(支部)—下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体系,明确党委委员职责,使组织、宣传、政法、工业、城建等几条线共同参与特色小镇党建,确保管理层级少、力量配备强、统筹效率高。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确定1个非公有制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承办单位,召开工作汇报会、分析会、协调会,共商共议特色小镇建设。

      在园区建设和企业引进中,小镇同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建设同频共振。选派机关干部到海讯两创园、大学生创业园和电商园入驻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跟进组织覆盖。在袜业城、袜机市场、原料市场实行党员“两地报到、两地亮牌、两地服务”,使流动党员主动融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袜业智库、淘宝大学采取一周一活动、一场一主题方式,每年举办主题沙龙活动70多场,把年轻人集聚起来,发挥党建在青年创客中的组织引领作用。

      在试点基础上,小镇制定实施党建工作有创建目标、有身份标识、有奖惩机制“三有”标准。突出政治功能,区分“标准点”“示范点”2个层次,从组织健全、阵地规范、作用发挥3个方面明确20多项创建工作具体要求。袜业城大厅设置党建地图、“我的名字叫红”示意图和党员经营户分布图,74家党员经营户全部亮牌经营,为市场增添正能量,让顾客放心满意。对创建优胜单位给予奖励,每年复审一次,复审不达标的予以摘牌,目前已培育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小镇积极做好“党建+”文章,激活发展动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在小镇规划和建设中,实行“两同步三必访”,工作组与党支部同步进驻、工作人员和党员同步入企,出资人思想有顾虑党组织负责人必访、支部书记工作推进有难度党建联络员必访、职工群众有困难党员必访。推进“党建+招才引智”,通过落实人才政策、举办“高层次人才大唐行”活动等,签约2名中科院院士担任顾问,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多名。牵手60余所高校举办首届袜艺设计大赛,176件作品被企业直接采用。推进“党建+项目引进”,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成立出资人乡贤理事会,举行“返乡走亲”活动招商引资。目前,引进落地项目22个,完成投资42.7亿元。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