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凤县三轮驱动抓社会组织党建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瑞刚 倪波

      陕西省凤县以“全面争先创优、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牢牢把握“创新、谋实、提升”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保障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提升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撰写专题调研文章2篇,心得体会80余篇,记录学习笔记50万字。举办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召开党建指导员座谈交流及考核表彰大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增强党性修养。坚持把选好管好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抓好支部建设。年初,对全县2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严格对照标准进行督查,制定整改方案。

      建立长效机制。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建立健全“月自检、季检修、年评估”机制,“两个覆盖”提质扩面。目前,全县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9个,其中联合组建10个,单独组建19个,“两个覆盖”比率分别达到96%和100%。以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作为重点,在社会组织成立阶段将党的建设和诚信建设写入协会章程,依照章程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和诚信服务体系。坚持每月对诚信建设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每季度进行一次分析评估,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签订社会组织诚信承诺书50份,打造“先锋”品牌党组织23个,“工匠”品牌党组织6个,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打造特色活动。以“主题党日+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文明服务”、“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为主,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农村电商培训、“亲情1+1”帮扶、“六一”少儿关爱捐助等主题活动,确保“主题党日”接地气。在“凤县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设“五味党课”专栏,根据“红色星味、主题党味、LOGO品味、行业风味、创新口味”五种不同“味道”,结合行业特点宣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创新活力。突出示范引领,从党建阵地、品牌文化、制度建设、资料完善等方面入手,率先打造凤县农资专业协会联合党支部和凤县书画家协会党支部两个标杆支部;以行业内党员群众先进事迹为主,开展工匠之星、先锋之星、致富之星、服务之星、红色之星等“星主题”评选活动。

      (作者单位:凤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凤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