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瑞金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谱“五线谱”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范瑞平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把党建工作指导员作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突破口,通过弹好“五线谱”,在选、管、考、用等方面共同发力,奏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交响曲”。

      “一线”选育,选得准。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强、协调能力优、善做群众工作、年轻有干劲的基层一线干部作为选派的基本条件,通过党组织推荐、自愿报名、组织考察等方式,结合行业管理、地域界限,按照“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的办法,统一由市委组织部选派。今年,全市下派了69名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党组织委员、行业管理科长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把干部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资源优势,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底线”管理,管得住。出台《选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编印《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手册》,采取“一办法二考核三反馈”机制(即一个管理办法,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考核情况反馈至本人、单位负责人、市委分管领导),督促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行好岗位职责。建立工作行为“九不准”,让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底线之内放手工作。对在党建工作巡察中受到通报批评的、在所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被举报吃拿卡要的、连续两个月未到所联系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等情形的直接评为不合格。

      “双线”考核,调得动。坚持“线上”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线上”充分利用瑞金智慧党建手机APP平台,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上传每月到所联系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开展活动情况的文字、图片、视频等,作为平时考核的主要依据;“线下”结合党建巡察,把“两新”组织党组织一并纳入巡察范围,每个党(工)委随机抽查1-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了解党组织运行和党员活动情况,督促检查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

      “热线”关爱,留得住。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信息资料库,在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生日和入党日,发送一条短信,送上一句关心。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每年年终党建考核结束后,市非公经济与社会组织党工委将年度工作考核情况以慰问信的形式发给党建工作指导员个人,让指导员既能了解全市情况、工作进展以及自身工作状况,又能得到一份组织的问候。同时,根据年终考核得分给予每月经济补助300~400元。每年评选“十佳”党建工作指导员,增强指导员政治上的荣誉感和履职动力。

      “并线”齐驱,用得好。实行“双重”管理制度,分层划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管理责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统一由市党工委负责日常管理考评,各乡镇党委、市直单位负责监督管理,将考核优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实行“双重”兼职,全市有4名党工委委员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有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双带”活动,建立帮教机制,“十佳”党建指导员每人结对若干名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的指导员,手把手开展“传帮带”,让每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都成为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作者单位:江西省瑞金市非公经济与社会组织党工委 )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