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阳朔县三举措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勤干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立足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品牌特色、发挥组织作用,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力和服务力,不断提高全县“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

      抓实工作任务,提升“两新”党建凝聚力。建立健全县委常委联系、各党(工)委和部门联动的“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细化、量化党建目标任务,以上率下压实“两新”党建主体责任。深化“成长·活力”工程,推进“两新”组织党员年度全员轮训,近三年共投入培训经费59万元,举办党员培训班57期,培训党员和企业主3400多人次。实施“两新”组织党员培育计划,三年来共培育优秀入党积极分子38名,发展党员17名。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下派指导员抓建等方式,抓好“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工作。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5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8个,覆盖率分别达88.1%和90%,“两新”党建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资源优势,提升“两新”党建引领力。依托大西街商圈特色旅游街区优势,通过公开党员承诺、亮明党员商户身份、开展党员“微心愿”服务等,展示党员诚信经营、共建文明和谐街区新形象,打造了一批旅游街区特色党建示范品牌。依托“十里画廊”旅游资源密集优势,创建了以图腾古道党支部、蝴蝶泉党支部、阳朔民宿协会党支部等为主体的旅游“两新”党建示范区,实现抓强党建带动景区服务提档升级。依托现代特色农业及农旅融合发展优势,打造了阳朔县金桔协会系列党组织、漓江排筏从业者协会系列党组织等一批以党建为引领、以旅游为龙头、以农业为基础的县域“两新”党建示范品牌,辐射全县9个乡镇的县域“两新”党建示范群,有效提升了“两新”党建品牌引领力、示范带动力。

      着力发挥作用,提升“两新”党建服务力。开展“扬党旗强引领·增活力促发展”活动,开展党员业务技能竞赛、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和社会公益“爱心接力”等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公益服务站”,让党员亮身份争先进、优服务做标兵,凝聚起“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奉献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建立健全各党(工)委和部门单位党组织联系服务“两新”党建工作机制,探索试行下派党建指导员制度,在景点景区一线成立“两新”组织“党群先锋服务站(岗)”“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实现服务游客群众“零距离”。探索“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协会)+党员+群众”发展模式,推进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通过党组织引领群众大力发展致富产业。(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委组织部调研股)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