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瑞金市驱动党建红色引擎 推动脱贫摘帽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潘少平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以党建为引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全市完成减贫8498户3083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3%降至0.92%。

      建强战斗堡垒,让组织引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彰显。“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动脱贫攻坚,党组织是基础依托。着力提升党组织覆盖面。按照“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把党组织延伸到产业基地和合作社上,2017年以来,在产业合作社上新建党组织53个。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从活动阵地、队伍建设、组织生活等方面分类建立规范化体系,增强村级组织功能。2016年以来,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6个。实施常态化党建巡察,每月随机抽取10%以上党支部,全年对20%的党支部开展“回头看”,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锻造骨干力量,让队伍活力在脱贫攻坚一线迸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力量。提升结对干部帮扶能力。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精准选派227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建立分级培训机制,对驻村干部进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轮训和知识测试,乡镇每月对全体常驻队员开展培训,村级实行每周一例会、一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加大对党员致富能手的培养力度,实施农村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创业金融扶持政策,采取“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协会、创业孵化基地)+贫困户”模式,重点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农村产业大户,积极引导他们结对帮带贫困群众。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2016年以来,对41名适应不了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予以调整。按在职村干部1:1的比例配备村级后备干部,为每个村配备1名高素质扶贫专干,充实扶贫力量。实行支部书记分类定级,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评定等级重要内容,对评为一、二类的村支书给予绩效奖励,对评为三类的限期整改。

      凝聚思想共识,让干群合力在脱贫攻坚一线汇聚。“人心齐,泰山移”,推动脱贫攻坚,干群合力是决定性因素。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瑞金红色资源优势,制作“红色记忆·信仰之都”系列党性教育专题片,编写《初心的故事》等本土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同和责任担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5年以来,组织“苏区干部好作风报告团”巡回宣讲244场次,开展“我身边的扶贫故事”“道德讲堂”宣讲2928场次,评选“脱贫标兵”227名、“五好家庭”316户,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勤劳致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企业与49个贫困村结对,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通过带信息、带项目、带市场、带技术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村增强发展能力,实现增收目标。

      严格管理考评,让制度效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制度是根本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出台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问责办法,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占单位年终考核分值的60%。在干部提拔重用和评先评优中实行精准扶贫工作“一票否决”,促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树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意识。严格考核惩处。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进行现场评分,要求排名后三位的乡镇党委书记、挂点单位负责人在全市领导干部会上作表态发言。创建精准扶贫信息服务中心和干群“连心”手机平台,对结对帮扶干部实行“绿、黄、红”三色预警管理。2017年以来,约谈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干部148人次,问责113人次。做到尽锐出战。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干部,科级后备干部必须到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岗位上锻炼。年度考核为第一书记单列20%的评优指标,并在干部任用中为驻村扶贫干部给予更多倾斜,2015年以来,从扶贫领域共提拔重用干部41人,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