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厦门海沧区红色文化擎起区域发展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父亲牺牲前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现在,政府不仅为他画了素描像,还做了英烈牌,希望父亲的革命精神能打动更多人,让大家铭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80多岁的烈属杨陈春轻轻抚摸着父亲的素描像,眼含泪花。

      日前,位于福建厦门海沧区东孚街道文化中心的海沧区国防教育馆正式开馆。这个占地490平方米的国防教育馆,通过图片、雕像、场景模拟、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崇文尚武、保家卫国的传统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抗击侵略、爱国拥军的史实,展示了海沧的红色革命历史及本土文化亮点,普及了现代国防知识。

      近年来,海沧区进一步挖掘红色记忆,开展传承海沧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并且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党校年度培训学习计划,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同步跟进,也把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

     

      不断加大红色文化阵地建设

      松柏苍翠寄哀思,丰碑永铸慰英魂。清明时节,海沧区举行了海沧革命烈士陵园修缮改造提升开园暨清明祭扫活动。当地干部、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代表等200多人参加祭扫,向长眠于此的48位烈士献花。

      海沧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8年。48位烈士多数参与了解放厦鼓的战役,牺牲时大多只有十七八岁。2016年9月,一场超强台风导致革命烈士陵园损毁严重,海沧当即组织清扫整理陵园,对陵园进行全面修缮提升,新建主题雕塑、浮雕纪念墙和环园步道,翻建纪念亭,修缮门楼和园林,以更加庄严的氛围告慰烈士英灵。

      深情凝视墓碑,参加过漳厦战役的退役老兵周老先生眼角湿润起来,“政府为牺牲的战友修缮陵园,我作为一名老战士觉得自豪又感动,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这些老兵还被人记着。”

      老一辈如此,后辈也感同身受。“今天看到浮雕上的故事,了解到烈士们为解放厦门作出的贡献,他们已成为我心中的大英雄。”海沧中心小学学生陈嘉炜是第一次参加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在这里有了更具象的概念。

      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海沧老区基点村为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去年,海沧区落成了首个革命老区基点村。此外,海沧区在鼎美村部设立宣传壁画,在新垵村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红色基因激发报国理想信念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有一条特殊的长廊。上面有内容详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简介、逼真的武器装备模型。在海沧,不止这所学校“一枝独秀”,全区32所中小学校,校校有特色品牌,月月有主题活动。

      注重培养青少年国防意识,海沧区每年入校的初中、高中学生分别接受5天的军训和国防知识学习,在班会课上融入国防教育内容。

      在这样的教育熏陶下,海沧引爆“参军热”。去年,海沧区年满18周岁兵役登记率达到100%。

      在海沧,无论是入伍的新兵、退役的老兵、革命先烈还是军属、烈属,都有妥善的政策保障。海沧区通过走访慰问、军民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全民爱党、爱国、爱军,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正是这些暖人心的举措,使海沧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区”四连冠。

     

      红色文化擎起区域发展新高度

      日前,由海沧区关工委、海沧区教育局主办的“传承耕读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其实革命历史蛮好懂——井冈篇》”赠书仪式在厦门一中海沧分校举行。

      东孚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高进展表示,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弱走向富强,从屈辱走向辉煌,是一代又一代英烈用生命与热血换来的。商会企业共捐赠书籍2100本,希望更多社会组织团体参与并鼓励广大儿童、青少年耕读、了解红色历史,增加爱国热情。

      厦门市海沧区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全民关注红色基因传承,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7年,海沧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区。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