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思想火炬”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创办、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于2018年4月14日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毛泽东思想与改革开放”,旨在深入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论坛主席金民卿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毛泽东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与我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

      金民卿报告,从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之时确立的“改造中国与世界”思想入手,探讨了毛泽东关于改革开放思想的原始建构、实践展开及其当代价值。

      金民卿认为:青年毛泽东在改造新民学会的过程中,最终确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目标和理想信念,提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纲领。毛泽东“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内涵丰富,涉及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向目标、理论指导、制度选择、方法路径、具体步骤,以及中国革命的历史方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一个社会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统一、长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统一的纲领;这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宏大的社会革命实践,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革命运动。毛泽东的这个思想在实践中不断走向现实。

      金民卿指出,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毛泽东社会革命和社会改造的基础上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他把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总结了九点:有主义的改革开放、有领导的改革开放、有目标的改革开放、有基础的改革开放、有深度的改革开放、有胸怀的改革开放、有步骤的改革开放、有勇气的改革开放、有底线的改革开放。

     

     

      著名专家做了精彩发言。

      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通过哲学思考和分析历史经验认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毛泽东与改革开放最直接最核心的联系,是赢得伟大胜利的法宝;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编研部主任杨明伟研究员探讨了毛泽东晚年对战争与和平问题深思的出发点、主要观点,认为虽受一定的时代和环境影响,但在帝国主义依然存在、各领域的各种战争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其精髓至今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和方法论意义;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研究员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看毛泽东的矛盾论在新时代的成功运用,提出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授徐俊忠利用翔实史料论述毛泽东反对迷信苏联的“新的教条主义”、1957年提出“改革与建设”并举基本思路,指出毛泽东借此力图克服当时党内普遍存在的以经济建设压抑制度改革的单轨道思维,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征途的历史性探索。

      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从毛泽东改革开放思想的哲学逻辑透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朱继东研究员对2017年度毛泽东思想研究作了总结报告,指出成果纷呈、亮点不少,但依然有问题值得重视。

      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教授阐述了毛泽东国家治理思想研究的相关问题;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马社香从韶山领悟讲起,强调要敬畏历史、永远敬重毛泽东;

      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研究员丁仁祥论述了毛泽东早期和苏区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及启迪。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的同志介绍了纪念堂的基本情况和宣教情况,以及通过工作感受到的人民群众对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

      参会学者还围绕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党建、文化、社会等方面,就相关主题进行了发言讨论。有学者论述了毛泽东对改革开放的主要贡献,有学者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展开了对现代化发展新路的探索,有学者对国内外毛泽东邓小平研究进行了梳理,还有学者对毛泽东的重要著作进行了文本研究。

      本次论坛,对于澄清毛泽东与改革开放关系、回应那些把毛泽东与改革开放对立起来、看作是“封闭僵化老路”代表等错误主张,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倾向的思想观点具有一定意义。

      本次论坛收到约150篇论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60多个单位的12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