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哈尔滨南岗区“五型交流”机制树选人用人新风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让五湖四海的人才愿意来、能干事,让不跑不要的实干者得重用、不吃亏,让没有基层和多岗位工作经历的“双零干部”到群众中淬火历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探索结构型、培养型、激励型、预防型、政策型“五型”干部选拔交流新机制,获得基层干部群众点赞。

     

      好干部让“后进”成“先进”

      在南岗区人民医院工作了30年的护理部主任孙艺红眼下“腰杆挺得直”,她所在的医院曾一度濒临解体,职工人心惶惶。“那时候别提多闹心了”。让她没想到的是,新院长李京到任1年,医院门诊量增长28.6%,还购置了新大楼。

      面对职工和社会各界的赞誉,李京说:“我以前在别的区工作,跨区到南岗区来任职,这是我没想到的。”通过改进服务、严格规章制度、扎紧采购环节“篱笆”等,短短一年时间,李京让这所老旧医院从“绿皮火车”升级为“高铁”。

      感觉“没想到”的还有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他长期在街道工作,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开办“春晓农民工家长学校”,义务为农民工服务。他说:“从事民政工作,是我兴趣、理想与工作最好的结合,我一定要在民生战线发挥更大作用。”

      54岁的梁梅曾在三个街道工作过,在哪都“叫响”。去年初,她被调到南岗区城建局担任局长。梁梅说:“城建局历史上没有女局长,我从没想来这任一把手。”梁梅上任时,城建局下属物业办等在全区考核倒数,她从抓作风、抓纪律、抓廉政入手,城建局各科室在全区排名上升到中上游。

     

      多批次交流干部超三成

      南岗区选人用人的新风,源于区委探索的结构型、培养型、激励型、预防型、政策型“五型”干部选拔交流机制,全区已连续多个批次交流干部153人,占区管干部总数35.1%。

      据介绍,结构型交流就是打破区域界限“选能人”。南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召民有20多年教育教学经验,曾被聘为国家级教材培训专家,此前在其他区工作。她说:“教育是我钟爱的事,也一定做成让全区人满意的事业。”

      南岗区对“双零干部”采取培养型交流,引导年轻干部“下基层”。40岁的丁健此前在南岗区纪委工作,岗位单一且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去年他和35名“双零”干部一起,到信访、拆违、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中“补课”。丁健说,到基层最大的收获就是处理复杂问题、做群众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干部在一个部门久了,易出现松懈怠慢“不干事”现象。为此,南岗区把预防型交流作为重要举措,划定“在同一个单位从副调研员到正处实职连续任职满5年”这一交流“硬杠”,但对个别专业部门不搞“一刀切”,让干部队伍时刻保持创新和干事的活力。

      推行激励型交流,就是倡导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解决干部队伍出现的“断层断代”现象。南岗区先后有8位街道干部调整任委办局一把手,多位长期从事文字综合的优秀干部调任重要岗位。

      通过政策型交流,南岗区还解决了过去遗留的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有24名干部进行了政策型交流,执行回避制度交流干部2名,消化超职数配备交流干部25名,解决混编混岗交流干部15名。

     

      新风调动干部积极性

      选人用人新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岗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增幅是全省的4倍多。南岗区委书记梁野认为,改革创新能否成功,关键在敢不敢真碰硬、能不能真实干。南岗区坚持从基层推荐优秀人才,再由组织部门审定,最大程度集纳基层的真实想法和意见,避免“一言堂”“片面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南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凤瑞说,只有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才能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区上下已经形成了不跑不送出干部、冷衙门也出干部、专心干事是正道的氛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