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惠水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群众“充电”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陈云 尹世杰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贵州省惠水县各驻村工作组创新工作方法,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结合,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群众谋路子、出点子,加快过上好日子。

      五宣五讲,建脱贫一线“训练营”。惠水县深化“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活动,创新推出“五宣五讲”机制,将讲习所建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建成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训练营,形成“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工作上来。

      因材施教,传志智双扶“正能量”。做好“菜单”。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让讲习队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按照“群众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的要求,制定“讲习菜单”,采取定向讲习与群众“点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讲习便民化、亲民化。做好“提志”。通过“乡贤五老”“致富能人”“种养大户”等典型讲好勤劳致富的故事,让困难群众思想观念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做好“强智”。围绕惠水县“一村一场一园一社”的工作模式,针对群众缺技术、缺路子的问题,发挥农技人员、致富能人的作用,采取技术下乡、课堂入户、服务上门的方式,开展科普知识、农技园艺、旅游电商等培训,增强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坚定群众致富信心。截至2月底,通过讲习所开展各类技术培训80余期,直接受众达441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4人次,培养出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先进典型67人。

      以文化人,扬移风易俗“主旋律”。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讲习所工作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诚信村组、脱贫攻坚群英谱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掘群众身边勤劳致富、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引导群众学有标杆、习有榜样。以“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暨整脏治乱专项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清洁庭院示范户”创建评比工作,引导群众开展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出台《惠水县规范民间操办酒席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效遏制滥办酒席、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文明新风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省惠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