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襄阳“市民问政“让敷衍塞责者让位出列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黄俊鹏 韩思军

      电视短片曝光“贫困户拆了老房,却搬不进政府承诺建设的新房”,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面色凝重:“发生这样的事情,县委、县政府要深刻反思,从自身找原因!”

      70岁老太太的帮扶措施竟然是“技能培训”?面对主持人的追问,襄州区区长黄进表示,“将启动相关的问责机制,并做好相关的教育和宣传工作。”

      被责令停业网吧为何照常营业?被市民代表追问,市文体新广局局长郑玉清承认,“这确实是我们不作为、不担当,是执法不到位造成的。”

      ……

      曝光问题,质询干部,追踪整改。湖北省襄阳市将“市民问政”电视栏目作为问责督战的重要平台,聚焦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抓不放。以小的切口,通过一个个问题的曝光、问责、整改,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实现大的转变。

     

      问啥?——紧盯民生疾苦、百姓冷暖

      少数党员干部心中无数,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说不清、道不明,讲的都是“大概”“估计”“差不多”。谋事无策,习惯喊口号、唱高调,热衷搞“一俊遮百丑”的事情。

      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做事无章法,浮光掠影,沉不下去。工作不细致,方法简单粗暴,手段粗枝大叶。责任心不强,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这是2017年初新一届襄阳市委针对干部作风调研时从一线了解到的情况。对此,市委将“市民问政”电视栏目作为问责督战的重要平台,力促干部作风转变。

      问政聚焦中央、省委政令指向。2017年7月3日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迅速组织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的距离有多远”为主题,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脱贫攻坚还有多少差距进行问政,7个县市区负责人接受问政。

      问政现场,8个暗访短片曝光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扶贫领域16个突出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画像、精准施策。其中扶贫工作队不驻村;村民稀里糊涂“被脱贫”;拆了老房,搬不进易地扶贫搬迁新房;“雨露计划”助学金迟迟发放不到位等问题,引起市委高度重视。

      此外,问政还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去年4月初,围绕“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曝光“医疗广告低俗”“城市道路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理,对2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10月,围绕“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主题,聚焦招商、环保、食药、税务、旅游、物价等关键领域,曝光“不合理低价游”“社保遭遇恶意欠缴”“禁养区内养殖场长期存在污染汉江”等顽疾20余个。

      为促进市民问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襄阳市相关部门确定问政7个环节,即:确定问政选题、拍摄暗访短片、审片与确定被问政对象、召开问政工作协调会、组织问政直播、回访督办与跟踪报道、追责问责。

     

      咋问?——红脸出汗,曝光干部作风、思想、能力之困

      为抓好市民问政,襄阳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长领衔的问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问政办。明确:非特殊情况,一把手必须亲自接受市民提问;将“现场满意度测评”纳入履职尽责考评内容。

      暗访短片质量直接关系问政效果,市问政办抽调人员组成暗访专班,自带行李、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开展明察暗访,一沉下去就是10天,为现场问政输送“炮弹”,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

      “暗访短片暴露了扶贫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不实、督查督办流于形式的问题。”市扶贫办主任陈玉全表示,作为市扶贫办主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针对暴露的问题,将采取多种方式,全面自查排查。

      老河口市袁冲乡傅家营村整村脱贫出列,但贫困户却表示自己是稀里糊涂“被脱贫”。老河口市市长张学林坦言,问题反映了基层干部政绩观有偏差,存在急于求成的心态,对于曝光的问题,将照单全收,加以整改。

      建好的安置房搬不进去,搬进去的贫困户过得不安稳。南漳县肖堰镇响水洞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缺水,李庙镇搬迁安置房墙体开裂。对此,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说,南漳县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将定期抽查、暗访。

      ……

      暗访短片直指痛点,干部应答“惭愧连声”“现场卡壳”;市民代表“麻辣发问”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评论员辛辣点评直指要害。台上的干部们心情愧疚、沉重,台下被点名的人坐立不安,直播进行中就表示“马上调查、立即整改”。

      电视、网站、广播、客户端同步直播,火力全开。到去年第四期问政节目,网络观众已跳涨至20万人,电视观众更是突破了50万人次。

      此外,襄阳市还在一些问政节目中,针对曝光短片中反映的问题实行直播,让记者到现场进行连线采访,使问题曝光更震撼、更直观、更令观众感同身受。先后聘请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桂汉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和赵振宇等专家到现场进行点评。创新建立了百名市民问政代表库,优化了市民代表组成结构。

     

      咋改?——举一反三,让敷衍塞责者让位出列

      4月9日,记者在保康县马桥镇古泉沟村看到,价值百万元的10亩名贵药材白芨长势喜人,贫困户喂养的山羊、土猪等特色产业增收有望。

      襄阳市“市民问政”栏目曾曝光该村不符合政策的3户村民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此,村党支部书记向宗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村民表示:当时市里有人下来问这问那,我们还怕说错话,没想到后来在电视里播了。“扶贫政策好,就是要落到真正贫困的人身上。后来县里镇里很快就解决了,大伙儿心顺了、劲儿更足了!”

      “市民问政”打破以往“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套路,让干部看到了短板,群众看到了希望。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要求,将“市民问政”全面转向问责督战,让不作为者红脸出汗、让敷衍塞责者让位出列。

      保康是国家秦巴山片区特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县。县长冯云波态度坚决:发现问题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高强度问政,治顽症、增动能,营造了担当作为的风气。

      针对“不合理低价游”问题,该市旅游局开展突查行动,对涉嫌违法的旅行社进行查处;针对“社保费征收不力”问题,该市地税局下发《社会保险费欠费征缴工作指引》等5个规范文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保费欠缴清理大检查;针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健全环保督察机制、问责预警机制,首次对9名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针对村干部办公“机关化”问题,组织开展村“两委”办公用房专项治理,腾退调整违规办公用房620间。襄阳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小事,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襄阳机场航站楼建设延期、鱼梁洲拆违控违工作不力、执行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不到位等干部履责不力的问题,问责59人,免职3人。

      少了空调房里听汇报、看材料,多了蹲在基层、一抓到底的干劲和韧劲。作风转变促进经济大发展,2017年襄阳GDP再次突破4000亿,且在近年来首次居全省第二位。

      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义斌表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