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玉屏县三举措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竹梅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始终将经济、党建同步谋划,始终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用责任传导压力,形成抓党建的整体合力,为玉屏脱贫攻坚整县出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重点抓实基层党建。对全县各类党员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着力加强后进村党组织的提质整改,2017年完成了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启动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强化红色引领、培植红色基因、打造红色阵地、开展红色行动、设立红色基金,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三量”管理改革工作,高标准打造完成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完成7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支部标准化建设。

      夯实基础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按照市委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在抓队伍建设方面,玉屏县率先在全市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按照岗位公职化、报酬工薪化、管理规范化、成长持续化的“四化”要求,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公开招聘10名专职文书到村开展工作。在抓阵地建设方面,统筹安排资金2424.14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环境改造,阵地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在抓作用发挥方面,扎实开展“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工作,成立了朱家场镇茶花泉和铁柱山片区党总支,组建了玉屏皇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完成了田坪镇移民新区支部组建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带富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形成了“集中优势、抱团发展、供销一体、同步小康”的发展态势。

      创新载体激发党员活力。全面升级“民情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手机与电脑信息的互通、共享。驻村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在手机上记录贫困户需求,使精准扶贫更精准、快捷、高效。针对驻村干部督察管理“难”的问题,新增了手机GPS定点功能,对驻村干部进行实时有效管理,确保其在岗履职、发挥作用。另外,玉屏作为全省两个“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跟踪调研县之一,通过开发实行“三会一课”自动提示功能,对全县各级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进行实时有效监管,从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广大党员可根据“三会一课”模块中的“党课超市”栏目,自行选择需要的党课课件“点单下菜”,从而达到从严管理党员、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目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磅礴的红色力量。(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