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赤溪镇开展"说廉会"让政治生活熔炉热起来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谢毅

     

      依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级纪检队伍的力量,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说廉会”活动,进行批评质询、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在“说廉会”上设置“民情意见箱”,让老百姓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从而排解民忧、化解干群矛盾。

      如何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真正打通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如何把农村干部的作风建设抓起来?如何更好地解决党群、干群矛盾突出的问题?

      面对农村基层工作中的这些棘手问题,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群众问题无小事,但群众问题也往往比较复杂,有时候明明知道村民对村级事务有意见,却总是无法了解清楚,更别提化解矛盾了。”赤溪镇纪委书陈新云说,为了找到有效办法,镇纪委专门进行了讨论,最终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搜寻和解决问题的机制。

      按照“农村问题农民群众自己找”的思路,赤溪镇纪委把目光聚焦在了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上,依托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开展“说廉会”,围绕案件通报、政策宣讲、村务公开、廉政提醒等内容,由村纪检小组长带头宣廉倡廉,普通党员和受邀群众代表提廉议廉、质询提议,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真正“热”起来。

      针对部分党组织党员数量多、不便经常性集中“说廉”的实际情况,赤溪镇还创新推出党员分组“说廉”的办法,由村纪检小组成员牵头,党员分组自行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流动场所组织开展“说廉”活动,其后,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说廉”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我们村是最早开展‘说廉会’的几个村庄之一,去年有党员在‘说廉会’上提到有群众怀疑危房改造资金被村干部冒领的问题,我及时记录并把情况反映给了镇纪委,最终经核查后化解了误会。”赤溪镇黄田村纪检小组长黄如良说,“要是没有‘说廉会’制度,群众了解不到实情,村干部也不明就里,或许会引发一起矛盾纠纷。”

      “说廉会”的推广充分调动了村级纪检队伍的力量,纪检小组成员发挥了廉洁宣传员、廉情收集员和纪检监督员的作用。针对“说廉会”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村纪检小组长出面找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无法完成的难点问题,纪检小组向镇纪委汇报后,由镇一级给予协调解决。截至目前,赤溪镇累计开展“说廉会”450多期,搜集、解决、调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120余件。

      事实上,“说廉会”是近年来赤溪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通过从“小节”抓起、从“提醒”说起,赤溪镇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各项问题的搜集、处理,对潜在的廉洁风险隐患及时提醒纠偏,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体现了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

      (作者单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纪委)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