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34”思政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原亚宁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了“坚持一个目标”“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三个阵地”“强化四种作用发挥”的“1234”立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保驾护航。

     

      坚持一个目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所有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打造两个品牌

      打造党建“亮点”工程品牌。党建“亮点”工程,就是以主题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围绕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焦点,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而开展的党建实践活动。在创建中,学院积极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方面作用,搭建“党员先锋平台”,推动师生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打造“青春·信仰”主题教育品牌。“青春·信仰”主题教育通过学习研讨、实践感知、誓言践行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团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通过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红五月系列活动和“学习贯彻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会等活动加强对学生团员的思想引领。

     

      建设三个阵地

      理论教育阵地。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注重对国内外有关学术思想、观点进行正确解读,自然科学类课程注重培养学生不盲从、不迷信、讲真理、重事实的科学精神,同时发挥不同学科育人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渗透融合。文化传播阵地。在党支部设立集学习、交流、活动、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党员之家”。开设“青电途”“二手心理研究所”“万能充电站”“功不唐捐”等网络公众号,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课外实践阵地。注重“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合作建设,构建了校企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享资源的双主体育人模式。

     

      强化四种作用发挥

      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院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强化教师队伍育人主体作用。学院采取外引内培的举措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打造“双师”“双证”教师队伍的同时,重视加强师德建设。强化团组织协同推动作用。利用《团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团组织生活,定期开展“精彩一课”“火红青春”“思辨力量”“团旗飘飘”等活动,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学生组织自我教育带动作用。学生组织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现自身才华、锻炼自身能力的广阔舞台,如大学生政治法律研究会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织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手记、十九大专题系列活动等,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作者单位: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