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桐庐“三点一评”激发一把手主体责任意识
    发表时间:2018-0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通讯员 张海兵  

      本报讯(通讯员 张海兵)1月26日上午,浙江省桐庐县瑞雪纷飞,但一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大考”上辣味十足的提问,与凛冽的寒意形成鲜明对比。该县纪委采取的“三点一评”(点题、点人、点评+评议)方式,增加了“考场”上的辣味。

      参加这次“大考”的“考生”是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的6位一把手和6位班子成员。犀利的问题、直指矛盾的“挑刺”,让这12位“考生”表示:如果之前没有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那么在现场真不好回答。

      “请问金书记,你单位森林病虫检疫站原站长徐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应该是你单位连续两年有下属单位负责人被查处,您是怎么看的?”

      “县农林局连续两年有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这充分暴露出我局党委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上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

      下级党委向上级党委、纪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已成为规定动作,但也容易发生流于形式的问题。为了让“考试”真正发挥作用,倒逼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实到位,桐庐县纪委采取“三点一评”的方式进行这场“大考”。

      “点题”,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点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此次参加“大考”的“考生”,有的是所在单位有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或是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有的被上级相关部门问责,还有的是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点人’,就是不仅紧盯党委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样聚焦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兰天明说。同时,桐庐县纪委还邀请了9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每位汇报人现场提问、现场打分,邀请了县党风政风监督员、新闻媒体人员等监督力量到场,并对“考试”过程全程录像。

      “针对最近被查处的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请您谈谈认识和下一步防控做法。”县政协委员张霞把目光移向县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乔国忠。

      “小金库问题既反映出相关责任人财经纪律意识淡薄,也反映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乔国忠表示,将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考试”中,“考官”根据“考生”的汇报与回答情况给予评分,将结果记入该“考生”的个人廉政档案。

      除了现场汇报与回答提问的领导干部外,参会的其他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的相关负责人,主动对照“应考”单位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检查,举一反三,查找本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思考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