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辽宁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长“记性”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韩逢华  

      在辽宁,一部警示教育片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全省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的党员干部超过100万人。

      “王珉、苏宏章、王阳、郑玉焯等12名高级别落马官员‘罪的独白’太震撼了。”

      “涉案的党员干部大家都认识,这样的提醒和警示太及时了。”

      ……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年来,辽宁省以警示教育片“领衔”常态化的系列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精心“调制”

      放大监督执纪效果

      “悔不该背弃入党誓词、悔不该贪婪无度一步一步无节制地走向巨贪深渊、悔不该丧失向组织坦白自首的最后时机……”

      这是抚顺市东洲区委原书记在警示教育片《徐波和他的“沉陷区”》中一段真诚的悔过。

      只有感觉到痛,才能心生敬畏、入脑入心。由熟悉的落马官员现身“出镜”,通过系列警示教育片的画面和同期声音展现在眼前,牢牢吸引着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的目光。

      “真正感受到诱惑就在眼前,围猎就在周围,倒下的人就在身边。”沈阳一位纪委干部在看完《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

      好的效果推动行动的开展。辽宁省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发挥案例资源的警示教育作用,放大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

      “要从不同视角切入,从不同侧面挖掘,使警示教育片最大限度突出反面典型的特点和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深刻原因”。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提出要求。

      这些警示教育片充分展现了真实案例的力量,增加了警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成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活教材”。沈阳把“关键少数”集中到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2万余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发案单位把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必修”课程,要求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案件中汲取教训。

      “运用警示教育片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生动、形象和直观的提醒式教育,用纪律与规矩约束日常,让大家意识到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逾越纪律和法律的界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深刻剖析

      做出精品“套餐”

      辽宁在警示教育实践中发现,把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运用白描写实的画面手法,突出忏悔人的独白,在警示教育片中现身谈纪说法,起到的警示教育效果会事半功倍。

      省纪委电教中心积极协调省广播电视台,吸收专业人员参与,组成专业化摄制团队,警示教育片从撰稿、拍摄到制作,呈现出较高的专业性。

      全程跟进深挖掘。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对每一个案件都进行全程跟踪留存影像,通过查阅案卷资料、与专案组人员座谈,了解涉案人员的成长经历、个性特点和主客观原因,并奔赴全省各地,对案件发生地、案件当事人等100余人进行了采访。省纪委先后采访30多名被审查人员,留存7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对案件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与纪律审查对象面对面访谈,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将当事人从心存侥幸到无法自拔的过程呈现出来。

      深刻剖析出精品。在典型案件素材基础上,省纪委对案件的主要特点、危害、案件发生的原因及教训进行全面分析梳理,撰写典型案件脚本,进行教育片制作。根据这些案例资源,省纪委近年来出品了《背叛——朝阳市纪委原副书记姜增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贪者之戒——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12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拍摄警示教育片54部。

     

      划分领域

      突出针对性实效性

      “今天,我是多么的向往自由,但是自由对我却是如此奢侈;昨天当我向往奢侈时,却没想到今天会失去自由。”

      “大会小会经常讲,大家不要执法犯法。没想到最后却住进了自己盖的监狱”。

      ……

      这些发自内心深处的忏悔,分别出自于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和司法系统的警示教育片。

      辽宁针对受众的不同,精心选取搭配案例“材料”,设置分领域、分专题、分岗位的警示教育“订单套餐”。

      近年来,辽宁司法系统多名一把手接受纪律审查。剖析李威、宋景春、陈长林、宋万忠、张家成等腐败案件,省纪委拍摄了《失守的防线——辽宁司法系统腐败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他们的违纪事实为依据,把案情中能公开的细节尽可能公开,进行纪实回放和场景再现,提升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辽宁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立洲、原副院长梁宇恒、罗俊生、王志铭以及鞍山市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王旭等人落马后,省纪委拍摄了《医者之鉴——辽宁医疗行业腐败案件警示录》,省卫计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省肿瘤医院等单位负责人,看完警示教育片后立即开展了类似的警示教育活动。省卫计委党组还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开展了“风险点排查、提醒谈话、问题巡查”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在发挥警示教育片作用上,辽宁还紧紧抓住元旦、春节等节点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016年,大连市纪委在分析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问题时,发现涉案人员几乎都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且在党的十八大后违规吃请、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时有发生。为此,大连选取5起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问题拍摄成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7年元旦前夕,大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大会,收看《破纪——危险的开始》警示教育片,成为该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接受教育的重要内容。

      除此之外,辽宁运用“互联网+廉政”模式,延伸“微载体”,放大警示教育效果。省纪委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络资源,策划推出“案例微电影”“舆情聚焦”“清网视频”等栏目,使党员领导干部随时接受纪律教育。全省拍摄微视频、专题片、公益广告和动漫等40余部。其中,丹东推出的“清廉丹东”微视频电影《清澈鸭绿江》,受到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韩逢华)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