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吉林省“组合拳”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吉林省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案释纪搞警示 跟踪问效抓督促

     

    孟海鹰 董 亮

     

      “很震撼!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吉林省磐石市委书记张静辉在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展览后感慨,要真正以案为镜,在管好自己的同时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昨天还在台上的“一把手”,曾经的同事,熟悉的干部,今天已成为省廉政教育基地展板上的反面典型,令人心痛,更是警示。2017年以来,吉林省开展“讲政治、知敬畏、重品行”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让身边的案例与各级党员干部面对面,以案释纪明纪肃纪。同时,以上率下跟踪问效,督促各地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让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警示教育入耳入心,效果实起来。

      以上率下,以案说纪。2017年6月30日,吉林省新一届省委委员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开启全省“讲政治、知敬畏、重品行”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去年7月24日,吉林省委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全省63个会场内7700余名领导干部同上“廉政课”、齐打“预防针”。

      吉林全省警示教育大会后,各地也分别结合实际召开本地区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吉林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赶赴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进行座谈交流。2017年,吉林省共有621家单位到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参观580场次,参观人数达27999人。“参观前,我原以为是一次照本宣科的展示参观,没想到触目惊心,启发良多……”长春市烟草专卖局干部翟琦感慨。

      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吉林省委办公厅去年印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意见》,对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加强警示教育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警示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警示教育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形成常态。

      事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2017年12月,省纪委组成19个检查组,对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开发区、2个扩权强县试点市和10个省直部门、2所省属高校、2个省属国有企业,共26个党委(党组)落实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推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

      吉林省各地结合实际创新警示教育载体,拓宽警示教育渠道。长春市编印《忏悔录》一书,下发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松原市将典型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教育。省委党校要求,在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培训中,安排培训时间7天以上的班次,都要上警示教育课程,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已作为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的重要教学环节。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