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云浮市民主生活会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云组轩

     

      “有了这个规程,我们开展工作方便多了,领导干部按照文件的规定,自觉落实好会前、会中、会后等具体要求,而我们做党务的,也清楚知道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切身感受,源自于广东云浮市近日出台的《云浮市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程(试行)》。该《规程》明确七章三十七条程序规定,旨在推动民主生活会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会前准备从细从实

      云浮市明确了民主生活会十个环节的工作,其中会前准备工作就占有七项,包括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与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征求并反馈意见等。会议方案要提前10天以上报上级党组织或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审核,会前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半天,开会请示需以正规红头文件请示文种行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一般不少于3000字且要把重点放在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部分……

      “会前准备工作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如果准备工作不充分,程序随意简化,民主生活会就会失去原则性严肃性。因此,我们每年派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指导,派出督导指导组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的督导指导,对各地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进行严格把关。”云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小聪说。

      督导指导组提前介入,通过调阅材料、电话抽查、现场指导等形式,重点核实所督导指导单位是否已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等程序,对存在学习研讨质量不高、简化程序等问题的,责令整改。整改达标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

     

      会上严禁“放空炮”“放哑炮”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如何有效防止自我批评‘放空炮’、相互批评‘放哑炮’,其关键在于能否找准找实存在问题。”云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伟健说。

      云浮市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实学习研讨基础上,要专门安排时间,通过谈心谈话、调研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征求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情况的评价,找出存在问题,为开展严厉的自我批评和“有辣味”的相互批评做足准备,打好基础。“只要是真正面对面去谈、背靠背去听的,基层党员群众以及班子成员就会真心实意地对你提意见,帮你找问题。2017年度,在基层提、班子点的基础上,我自己就查摆认领了‘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等5个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云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龙说。

      全程列席所督导指导单位民主生活会,督导指导组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及时提醒、促其改正。重点注意班子成员是否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是否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是否严肃作出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提醒改正;不改正的,直接叫停。

     

      会后强化督查整改

      抓整改落实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障。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单位明确开完民主生活会后当天或第二天召开会议,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逐项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并计划在单位电子屏幕、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对于如何抓整改落实,云浮市根据整改方案,细化若干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对于有条件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通过努力能够整改的,要创造条件支持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对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反映领导班子成员违纪问题的,由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处理。

      上级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要通过抽查、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防止为落实而落实。对未整改到位的,由牵头负责同志作出详细说明;对整改落实情况较差的单位,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视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